头条新闻

永远跟党走 学习二十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高研院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6 来源:
【字号:

1016日上午,高研院组织召开“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等在海科路99号综合楼报告厅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各支部党员、广大科研骨干、青年学生代表和群众共计500余人以不同方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高研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大会,要求各条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重要精神,积极交流并展开学习研讨。 

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强调,1016日注定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非常重要的书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日子。1964年的今天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而今天,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深入阐述了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问题,并对今后的五年工作作出了新的完整的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高研院全体师生职工要高度重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结合实际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研院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高研院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立足岗位,交流感想感悟: 

高研院院长黄政仁:正如总书记在今天的报告中总结的,我们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今天的报告将是从现在到2035年发展阶段的行动纲领和遵循。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打破以往自上而下、等米下锅的被动等待状态,而是应立足国家长远发展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提出创新性科研思路和实施方案,主动作为、勇于奋斗,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 

高研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浦东新区知联会会长黄伟光:作为科学院的一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立足于自身优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前沿重大技术问题,持之以恒并勇于创新,为实现我们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无党派人士和区知联会会长,我将继续团结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对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次报告中习总书记特别提到了青年,他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对这一段话感受颇深,作为科技战线上的老同志,我十分想把具体的主要的工作更多地交给青年同志,培养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咱们科学院也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我在参观一大会址的时候曾看到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同志写的《敬告青年》一文,我想把其中的几句话分享给大家。他说“要做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新青年’”。我觉得陈独秀的这个话和我们今天听到习总书记给我们青年人的这段话是异曲同工的,希望广大科研一线工作者能怀着奖掖后学的精神,为青年发展多做贡献。 

高研院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屈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绩,我们感受深切、倍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我国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极大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自主创新的志气和底气。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今后五年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国之重器”的基础与责任,开展建制化的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努力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高研院原党委书记朱志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认识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深刻内涵,在浦东张江发挥大科学装置的基础性作用,践行科教融合,在事关国家现代化的战略性研究方面努力探索、多做贡献。  

高研院党委委员、低碳党总支书记王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征程中,我们要把握好创新链和产业链交叠的机遇,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低碳能源技术创新,不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并取得突破,为我国低碳能源技术转型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高研院党委委员、加速器党总支副书记邓海啸:新时代十年,正是我跟随上海光源成长的十年。打破国际技术封锁,攻克‘卡脖子’技术,是我每一天都在深刻体悟的经历。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我将与团队同事一起,矢志不渝、笃行不殆,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研院纪委委员刘波: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有感触。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科技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主责主业上,把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得更好,尤其是要进一步强化新型举国体制,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在这方面应该做好更多的工作。作为纪委委员,我还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建体系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监督问责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能。 

高研院团委书记蒋巍: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让我们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热血沸腾。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始终紧随党的步伐,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青年的成长渠道,在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上出实招,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团责任上显担当。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遵循和指南,锤炼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高研院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静: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我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到了一个词“踔厉奋发”,这体现了一种超越精神。不管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超越精神引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进入了伟大的复兴梦。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强调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研院注重人才引领驱动,这是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高研院下一步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研院科技人才发展开创崭新局面,切实为高研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蛋白质设施党支部书记李娜: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今天召开的我们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建党初期全党仅50余名党员,到现今全国逾9670万名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正是找到了人民这个力量源泉,全体党员同志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在迈入下一个百年,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科技工作者,必将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筑牢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我党下一个百年大计建设发展所需的建设者和创新者。 

青年科研骨干、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超研究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代表着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道路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刚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对于科研人员而言,报告中着重强调了科研创新,加强基础科研,开创“新型举国体制”,这要求我们能够整合不同的异质群体,同时发挥国家队的主力优势,集中攻关科研难题。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青年学生代表于海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这十年中我们切实经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令我感悟颇深。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仍依稀记得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发言,记得青年朋友们做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新机遇面临新挑战,党中央攻坚克难团结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人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来自贫困山村的孩子,深刻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政策的大力度全覆盖,百姓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关怀与照顾,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三件大事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是答卷同时也是新征程的基石。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将无条件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X射线中控室

 

稀有元素分析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