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180度旋转治疗室开始临床试验
时间:2022-05-05 来源:
【字号:

2022426日上午,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启动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180度旋转束治疗室首批受试者的治疗,这是质子治疗装置自20211130日固定治疗室开始临床试验以来的第二个治疗室投入使用,更是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旋转机架投入临床使用。质子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在治疗过程中患者无需开刀,有精准照射、副作用小、患者生活质量高的优点。对于质子治疗来说,旋转束以其多角度和精确控制技术凸显了质子治疗的效用和优势,瑞金医院正在进行的180度旋转束临床试验是该自主研制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实现,是对整个研发工作最重要的检验。 

此次首个180度旋转束治疗进入临床试验,标志着我们国家质子治疗迈入国际先进行列,这也是高研院上海光源中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具体行动。高研院质子治疗装置团队的青年骨干,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闭环坚守临床试验一线,为保证质子治疗装置的临床试验贡献力量。 

在前期研制、调试和充分测试及准备的基础上,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于20211130日开始了固定束临床试验的首例患者治疗,截止427日,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已完成33名患者的治疗,另有9名患者在治。2022426日上午, 180度旋转束治疗室启动首批3名受试者的治疗,预计第二批5名患者将于5月上旬开始治疗。 

瑞金医院的质子治疗装置采用周长为25m的质子同步加速器,为治疗提供能量为70235MeV的质子束。18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采用半周式旋转机架,可为患者摆位提供开放式的空间,同时减轻患者治疗时的压迫感。结合旋转机架、笔形束扫描系统、图像引导系统和六自由度机器人治疗床,可以提供几乎任意照射角度,实现先进的质子调强治疗(IMPT)。系统还集成先进的呼吸运动管理功能,可以追踪靶区运动控制束流照射启动与停止,最大限度地减小患者呼吸运动对治疗的影响。整体功能和性能与国外同类先进装置相当,而关键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18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的旋转机架、扫描治疗头、机器人治疗床、呼吸运动管理系统等均为国内首次研发同类设备,技术难度高。作为旋转束治疗系统的核心,180度旋转机架长13米,旋转半径5.5米,旋转部分的重量达96吨,其等中心旋转精度好于1mm。国产六维机器人治疗床运动范围大,能够根据负载矫正机械形变,平移精度好于1mm,旋转精度好于0.1度。图像引导与呼吸运动管理系统可以实时跟踪体表标志点或者体内金标位置,快速打开、关断扫描束。多角度旋转束治疗的要求也给旋转束机架的束流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其等中心的束流位置偏差小于1mm,束斑尺寸、剂量分布等特性与固定束治疗系统一致,为采用同样的束流模型、方便患者计划互换提供了方便。团队客服疫情困难,按时完成旋转束治疗系统的检测和接收测试,关键参数达到设计指标,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运行稳定可靠。 

此次临床试验全部47名受试者的治疗将在6月初完成,随后团队将继续进行眼束和36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的调试并完成它们的第三方注册检测,计划在2022年底开启后续两个治疗室的临床试验。 

 180度旋转机架 

 180度旋转治疗室内部 

 临床团队与运维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