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启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2-07 来源:
【字号:

2022128日,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启动会在上海高研院成功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李亚栋、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赵振堂、杨为民,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麦振洪,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志作为科技咨询专家出席了启动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睿,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儒新,副院长邰仁忠魏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魏伟主持。 

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以下简称“建制化研究平台”是中国科学院开展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工作的试点之一,并纳入中国科学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任务建制化研究平台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瞄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关键核心前沿科学中的重大问题,由设施依托单位上海高研院牵头并联合大连化物所、上海应物所、化学所建设,主要依托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组建一支涵盖光子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建制化研究团队,创新管理模式和机制,通过领域科研人员装置科研人员深度融合以科研需求驱动实验能力优化提升,形成装置-方法-研究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基础研究协同创新模式,加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突破,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李儒新首先代表上海高研院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并致以新年祝福。他首先感谢院党组对上海高研院委以重任,感谢合作单位大连化物所、上海应物所和化学所的大力支持。他同时指出,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与中国科学院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高度契合既是“强基础”,瞄准二氧化碳相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又是“抓攻关”,有明确的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牵引,希望各单位依托建制化研究平台实现强强合作,推动重大成果产出,恳请科技咨询组专家对平台方案、工作内容及技术路线等给予指导。 

建制化研究平台创新组织管理体系,保障建制化研究工作的开展。成立科技咨询组,邀请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利用和光子科学领域的国内顶级专家以及能源领域龙头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源主要企业的首席科学家作为科技咨询组专家成员,为后续产学研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依托上海光源跨单位组建建制化研究团队,由上海高研院进行双聘管理,实行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双负责人制,按照研究方向设置的课题组实行科研负责人和设施负责人双负责人制,一方面在研究领域上形成互补,一方面在团队管理上形成合力。平台主任邰仁忠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源并从总体思路和组织实施方面介绍了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的基本情况。首席科学家蔡睿宣读了建制化研究平台科技咨询组专家成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蔡睿、邰仁忠共同与平台各课题负责人签署了军令状压实科研管理责任 

会上,建制化研究平台课题负责人就拟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等向科技咨询组专家汇报,汇报环节由费维扬院士主持。专家咨询组对课题方向的设置、研究基础和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聚焦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争做国际一流的团队,同时坚持需求导向,聚焦产业应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努力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