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建设2021年度交流总结会召开
时间:2022-01-27 来源:
【字号:

2022年1月23日,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建设2021年度交流总结会在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召开。本次会议以“凝聚共识、发挥合力”为主题,全面交流总结了一年来集群各设施和项目的工作进展,谋划部署了集群2022年总体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市和集群指挥部领导就集群建设予以了深入交流。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黄向阳,集群指挥部和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光机所、上海应物所领导专家陈森玉、李儒新、赵振堂、陈卫标、戴志敏、李燕、丁浩、唐铮、邰仁忠、冷雨欣、屈炜,以及上海市各委办、中科院条财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集群各项目经理部成员代表、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成员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儒新院士、赵振堂院士主持。

李儒新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施尔畏同志职务聘任的通知》。前期,经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建设指挥部同意,上海科技大学正式聘任施尔畏同志担任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施尔畏同志以“聚精会神、砥砺前行”为题作了发言。他对集群发展现状作了总结评价,并带领大家在回顾世界“大科学”历史演进的基础上,阐述了他对“大科学”和“光子科学集群”的认识与思考。施尔畏指出,集群各项目2021年取得了显著进展,成绩来之不易,但面对来自内外部和内部的困难与挑战,要进一步发挥组织文化力量,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大力培育青年人才,大胆探索组织管理新模式,培育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最后,他勉励集群各单位要继续努力,在中科院和上海市等各方支持下,在有限时间内在张江建成一个先进的光子科学置装集群,向世界呈献一台精彩纷呈的“大科学”大剧。

陈鸣波同志代表上海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向所有参与集群装置建设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为科创中心建设长期付出的一线科技人员,会全力以赴协调好有关部门,做好集群建设的服务保障,与中国科学院一起按照院市合作协议,加强对集群建设的指导与支持。同时,他希望各项目建设单位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发挥好建制化的优势,安全高效做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和建设,并按照“在用一代、在建一代、在研一代”的总体布局,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黄向阳同志转达了中国科学院汪克强秘书长对本次会议的祝贺。他表示,上海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召开年度交流总结会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刚闭幕的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很高兴中科院在张江地区建设的光子科学装置为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上海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中科院也将一如继往地支持集群设施的运行和建设工作。他同时指出,社会各界对各在建装置高度关注,我国大科学装置经历了跟跑、并跑到局部领跑,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在当前国际竞争环境中,我国大科学装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院市双方更应加强和深化合作。他代表中科院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项目工程部加强工程管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二是希望各项目法人单位落实好法人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项目推进;三是希望各设施发挥好“国之重器”的作用,依托装置开展建制化研究;四是希望装置集群要体现集群效应,不仅在物理空间集聚,更要发挥出装置功能的逻辑互补效用,实现形神兼具。

随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各总体、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质子治疗设施、上海光源运行、蛋白质设施运行、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运行、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等项目和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进展,分析了面临问题与困难,提出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了现场讨论。

上海市发改委、市科创办、市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讨论并表示,张江光子科学装置对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挥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支撑工作,实质性的推动各项困难问题的解决,加快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光子科学中心建设进程。

会议最后,李儒新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今天的会议开的非常好,各项目、各单位、相关政府部门集聚一堂,用了一整天时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在过去的一年里,集群上下顶着巨大的压力,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感谢项目团队艰苦卓绝的努力,也感谢上海市、中科院各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集群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汇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出集群的优势。他强调,集群模式是有组织的科研,国内外成功经验已表明是这是开展大科学协同攻关的必然选择,大科学装置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希望依托集群设施围绕国家目标开展协同攻关,快出成果、出大成果。

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二十余年的长期支持,在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持续努力下建设起来。目前上海张江已集聚了一批光子大科学装置,并逐步形成了集群化管理的新业态。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建设和运行为核心目标定位,以加速器、光子、信息、能源和生命科学为发展重点,涵盖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超强超短激光等多种光源,正在以世界三大光子科学中心为目标,努力打造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大科学研究平台。会上,同时发布了集群建设指挥部指导拍摄的《大科学 创未来》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视频。

 

施尔畏同志讲话

 

陈鸣波同志上海现场致辞

 

黄向阳同志北京线上致辞

 

会议研讨现场

 

会议观看《大科学 创未来》集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