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上海高研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1-11-16 来源:
【字号:

1113日上午,上海高研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会议是高研院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此次会议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认真贯彻中央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深入学习《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结合高研院定向性建制化试点方案开展研讨。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务委员、四级职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主持。

 

会上,结合1112日中共中央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李燕带领与会人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强化学习。李燕强调,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结合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工作,院长李儒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及上级领导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儒新强调要将上级精神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要以定向性建制化工作为抓手,将高研院深化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工作做深做实。李燕就115日召开的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内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李燕强调,基础研究会议是科学院如何实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高研院要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

 

黄伟光副院长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文内容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把国家需求与自然科学探索结合起来,把科学的问题解决好。邰仁忠副院长和魏伟副院长介绍了高研院定向性建制化工作试点方案,对于高研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及需求,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研讨。 

李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紧抓历史机遇,把握发展机会,以基础研究会议召开为契机,以高研院定向性建制化科研平台试点工作为抓手,立足新形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研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