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祝贺上海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细山谦二先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时间:2021-09-17 来源:
【字号:

2021915日,因在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日交流及培养我国青年科研骨干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上海高等研究院(SARI)访问研究员细山谦二先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细山谦二先生 

白玉兰纪念奖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以上海市花白玉兰命名,每年颁授一次。该荣誉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白玉兰纪念奖”奖章 

细山谦二先生多年工作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是国际知名液氦低温技术、超导射频技术和超导磁体技术专家。作为一名积极推动中日友好的国际人士,细山先生从1999年上海光源(SSRF)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开始,与上海光源建立并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在“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中,促成了由KEK出借TCF20氦液化系统并参与实验室建设事宜;2004年开始的上海光源建设期间,积极为液氦低温系统和超导高频系统设计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促成KEK多通道传输线技术的转移与工程应用,并协调解决了储存环真空室用特种不锈钢的紧急供应问题;先后邀请上海光源青年技术骨干9人次赴日接受液氦低温和超导磁体专业技术培训。 

细山谦二先生组织KEK氦液化系统检修准备发运上海(2005 

2018年开始,应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工程经理部邀请,作为SARI访问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加入加速器技术团队,为超导高频加速模组技术研发、大型液氦低温系统建设和超导波荡器样机研制提供直接技术指导。目前在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建设期间,作为SARIKEK超导加速器技术国际合作联系人,协助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参与策划年度技术研讨会,并积极推动和落实双方在超导高频技术方面实质性合作。在细山先生的推动下,上海科技大学与KEK、日本制造公司成功合作,研制了超导腔研发和制造必需的关键基础装备,并已投入使用。作为桥梁,细山先生对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中日高科技领域国际交流。 

 

细山谦二先生参加SHINE超导直线加速器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