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高研院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2021-06-22 来源:
【字号:

20216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100号报告厅举行。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院长李儒新,副院长黄伟光、邰仁忠、魏伟,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毕业生及获奖学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邰仁忠副院长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  

 

 

 

院长李儒新代表高研院领导班子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最诚挚的祝贺。李院长在致辞中讲到,过去的一年多,前所未有的抗疫大战,让大家的研究生生活最后阶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大家明白了负重前行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而国际社会风云变幻、科技竞争激荡交锋等种种挑战,让大家在关注个人理想和价值的实现之外,更加关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前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李院长寄语全体毕业生,希望大家带着中科院文化的熏陶与洗礼,带着高研院人的烙印,树立报国为民的人生信仰,保持内心的清澈,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科研人员的期望,在解决关键科技问题的探索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随后,黄伟光副院长宣读了2021届毕业生名单。本年度,高研院共有国科大、上科大联培及上大联培毕业生100名,其中博士25人,硕士75人。邰仁忠副院长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截止到目前,毕业生中58%即将进入华为、中芯国际、微软、英特尔、华力微电子、小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18%的毕业生即将进入中华人民国和国商务部、成都/陕西组织部、上海交大、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政府机构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工作;14%14人)的毕业生选择前往耶鲁大学、莱顿大学、利物浦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国科大、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魏伟副院长宣读了国科大2020-2021年度各类优秀学生名单及2021年增维安信奖学金、银芯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随后,夏铭同学代表本届全体毕业生发言。夏铭同学提到了他的求学旅途以及他与高研院深厚的缘份和感情,感谢了高研院的一路扶持和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勉励大家“为好人,走对路,做实事”,并祝愿高研院蓬勃发展,再书华章。 

李久盛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表临别赠言。他2021届毕业的研究生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并寄语毕业生:一是要坚定梦想,持之以恒;二是要保持谦虚,不断学习;三是要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四是要心怀国家,感恩社会;五是要强健体魄,开心生活。 

 

 

 

 

 

庄严的乐曲中,李儒新、黄伟光、邰仁忠、魏伟共同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并为高研院-上海大学联培毕业生颁发联培证书。随后共同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这光荣而幸福的时刻。当象征成熟“麦穗”的流苏由右侧拨到左侧时,意味着2021届毕业生研究生的最后一课在这里画上了完美句号,高研院学子的独家记忆也在这里定格。 

毕业典礼缓缓落下帷幕,最后,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祝福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