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上海高研院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5-14 来源:
【字号:

5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仪式由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魏伟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赵国英,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赵振堂、副院长邰仁忠、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赵振堂书记、王旭东院长分别致辞,邰仁忠副院长与赵国英副院长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文化遗产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指出,双方将共同进行文物保护科技方面的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继续推进故宫博物院-上海光源联合实验室在文物考古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积极拓展在文物数字化、智慧博物馆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 

签约仪式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做了《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主题报告,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古建筑与馆藏,以及故宫文物事业发展等;上海高研院赵振堂书记介绍了上海光源概况、大科学装置能够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以及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能力和重要成果;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科技部雷勇副主任介绍了近年来故宫与上海高研院合作的进展和代表性成果,以及科技保护和数字化未来合作展望。 

上海高研院与故宫博物院领导均肯定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认为在“让文物活起来”和建设中国特色考古的国家政策导向下,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将快速推动文物保护行业的基础研究水平和智慧化水平。 

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王兆仁,上海高研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孟岩、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副主任范颖、上海光源文化遗产科学研究实验室研究员魏向军、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晓飞,以及双方其他代表也参加了本次签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