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调研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21-04-19 来源:
【字号:

417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调研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 

徐南平一行首先参观了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重点考察了技术评价装备和工程化研究平台、表征和模拟计算平台以及CCUS技术研究平台,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高研院黄伟光副院长主持,魏伟副院长汇报了上海高研院基本情况和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有关情况,介绍了上海高研院在CCUS、绿色碳转化、绿色动力与氢能等方面的研究技术进展,与会人员围绕碳中和技术路线、CCUS技术减排贡献度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座谈会上,赵振堂书记感谢了徐南平副部长一行对上海高研院的调研指导,他表示,上海高研院开启2.0改革以来一直在努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希望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做出上海高研院的独特贡献。 

 

 

 

徐南平强调,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是国家大事,涉及经济社会多个方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徐南平肯定了上海高研院围绕CCUS全链条的科研攻关工作,特别是推进技术工业化方面的进展。他指出,工业示范对明晰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实现工业体系重构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上海高研院继续支持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进一步推进碳中和前沿技术研究和工业示范,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解决方案。 

科技部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社发司副司长田保国、21世纪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科委副主任朱启高等相关单位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