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沉痛哀悼杨雄同志
时间:2021-04-14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杨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412日零时20分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68岁。 

 

杨雄同志非常重视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的合作工作,尤其关心在院市合作背景下新成立的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展。 

20081229日,时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同志代表上海市政府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院市合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以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为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一轮院市合作协议的落实。20081230日,杨雄同志出席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暨新技术基地建设开工仪式,为基地奠基。2012628日,杨雄同志视察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关心筹建进展。20121127日,杨雄同志为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揭牌。

 

 

杨雄同志为推动上海建设还关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不懈努力,做出重要贡献项目建设。2004年至2009年期间,任上海光源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上海市与中科院携手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大陆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建成运行后,杨雄同志继续关注和支持光子科学大科学设施的后续发展:2010年至2015年,国家蛋白质研究设施(上海)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开工建设;2016年至20187年,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先后立项和开工建设;基于光子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技术积累,他亲自推动了我国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立项和研制,以突破高端大型医疗装备的国产化难关。杨雄同志长期关心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情况,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和指导工作,20201223日杨雄同志他还到光源现场进一步考察工程建设进展。 

 

杨雄同志长期以来一直对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关心和支持,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深切缅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