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上海高研院参与的“复杂形态物性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3-02-28 来源:
【字号:

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对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给予奖励。其中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晓芬主持、上海高研院杨晓飞参与的项目“复杂形态物性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历经十余年科研攻关,突破了复杂形态物性文化遗产真实三维虚拟复现、跨平台、多终端沉浸式访问等难题。项目研发的技术在高反光金属器与高透光玉器、博物馆、长城文化传承、多重镂空雕刻古建筑数字化建设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形成了各类原始档案资源与珍贵文化遗产数据库;对多类复杂文物、传统手工艺等文化遗产实现了虚拟再现与沉浸式虚拟互动。其中我院杨晓飞团队研发的文物数字化关键技术成果为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成果应用推广到国家文旅部、国家文物局等50多家单位及地方文博机构,多套数字化平台在河北全省博物馆、长城世界文化遗产等30多家文旅单位成功转化,为河北文化大数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互联网+中华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与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