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上海高等研究院废塑料升级利用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3-01-15 来源:
【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慧研究员和罗虎高级工程师团队,在废塑料升级提质制石脑油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Converting Plastic Wastes to Naphtha for Closing the Plastic Loop”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李琳。 

全球塑料年产量超过3亿吨,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废弃塑料,尤其是聚乙烯和聚丙烯等(总量超过45%)在自然条件下降解困难,主要的处理方式为填埋和焚烧,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目前物理回收所得产品价值较低,而化学回收作为一种能够实现废塑料循环能源转化的方式,受到广泛关注,但是采用的负载型催化剂存在反应温度高、时间长、产物分布宽泛等问题,且主要的燃料产物仍会造成CO2排放。 

基于此,该研究团队提出活性金属限域的Pt@S-1与酸性β分子筛串联催化机制,选择性将聚乙烯加氢裂化为石脑油,在250℃3 MPa H22 h的条件下,液相产物收率最高可达到89.5%,其中C5-C9的烷烃的选择性高达96.8%。石脑油经蒸汽裂解可生产乙烯单体,从而构建了聚乙烯的循环再生和闭环利用体系。 

通过DFT计算证明了Pt@S-1相对适中的烯烃吸附强度以及烷烃的脱附强度,有助于中间产物烯烃的加氢反应和目标产物烷烃的快速转移;分子动力学计算显示,短碳链烯烃在S-1孔道中优先扩散,从而有利于C5-C9产物的集中。Pt@S-1的择形作用更有利于正构以及短链异构烯烃在Pt纳米颗粒上进行加氢反应,而长链烯烃中间产物则由于较大的吸附和扩散阻力返回至β分子筛进行深度裂解。具有断键和异构作用的β分子筛与加氢Pt@S-1的协同作用,强化了LDPE加氢裂化生成高选择性石脑油产物的反应过程。 

Pt@S-1β分子筛催化体系同样适用于HDPEPP、保鲜膜和自封袋等废塑料的催化降解。此外,作者提出塑料升级回收构建循环经济的概念,计算了该体系的能耗和碳排放,与传统石油路线合成塑料过程相比,该循环过程可节约15%的能量,减少30%的温室气体排放。 

总之,该研究通过分子筛限域和串联催化,将废塑料高效催化降解为石脑油,用于聚乙烯的循环再生,实现塑料的闭环使用,能够有效降低整体的能耗和碳排放,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 

该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等多项目的资助。 

 

1 DFT和分子动力学计算 

 

2 LDPE生产不同路径,能量和碳排放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1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