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系列用户研讨会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
时间:2021-04-26 来源:
【字号:

2021417-18日,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组织国内部分知名专家召开了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用户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科技大学15家单位共67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有12位代表参加。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副总经理邰仁忠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傅强研究员分别代表上海光源和共建单位介绍了D-Line线站的建设历程、研讨会的目的及重要意义,预祝专家在高性能D-Line线站早出成果。 

D-Line线站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建设的16条高性能线站之一,是国际上第一条将同步辐射红外光谱和ED-XAS吸收谱结合研究复杂体系动力学过程的线站。D-line设计为两线三站,总体目标是建设一条基于波荡器光源的能量色散X射线吸收谱线站(ED-XAS)和一条基于弯铁边缘辐射的红外光谱光束线站(IR),并将两束光耦合在同一样品点实现动态过程分子结构、原子结构及电子结构的同步快速采集,从不同角度观测复杂体系物质结构的变化,时间分辨可达毫秒/微秒量级;两条光束线站还可以独立工作,分别开展ED-XASIR特色型科学实验。该线站于20201222日通过工艺验收,2021年开始试运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就D-line线站2021年度试运行期间的用户实验、方法需求以及科学方向进行研讨。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和实验站现场研讨两部分。首先由线站负责人魏向军研究员介绍了D-Line的性能参数及主要实验方法,随后进行了16个主题报告,围绕D-line相关实验方法在化学与催化、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与会专家与上海光源D-line线站研究团队就如何开展实验、如何设计原位装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用户专家与线站科学家及技术人员的沟通与交流,对于D-Line线站试运行期间的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学完善、科学目标优化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D-Line线站尽早开展科学应用研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a,用户专家现场研讨;b,参观光束线;c,ED-XAS光束线;d,联用实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