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上海高研院举办第六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光源实验辅助系统电镜平台专场
时间:2021-04-01 来源:
【字号:

2021年3月26日上午,第六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在光源综合楼一楼大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为光源实验辅助系统电镜平台专场,以"探索微纳世界的眼睛-先进电子显微成像技术"为主题,高研院6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晰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奕研究员为主讲嘉宾,刘晰多年来聚焦于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开发以及新型纳米材料的构建和应用等,此次做了"先进的电子显微成像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成像原理,两者共性以及融合后在能源、材料、化学等领域的最新应用等,更采用动画展现了原位气体样品杆在运用透射电镜进行催化原位研究时的动态过程。于奕一直专注于能源纳米材料的原子尺度表征以及低剂量电子显微成像方法学的研究等,此次做了题为"电子显微成像分辨率的追求"的报告,详尽阐述了电镜分辨率不断提高的历史以及低剂量电子显微成像方法学发展历程,并通过多个应用实例向大家展示了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如何通过互补展现颗粒多面体形状,同时提出目前电镜技术面临如何提高液体环境下电子显微分辨率的挑战。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聆听和思考,并现场提问展开热烈讨论。

上海光源实验辅助系统的侯晨随后介绍了辅助系统和电镜平台的基本情况,并带领观众实地参观了电镜平台实验室,通过实操讲解了扫描电镜的操作流程。

本期论坛由科技发展处主办,上海光源用户辅助实验组承办,上海光源辅助实验系统主要用于满足上海光源用户的辅助实验需求,系统包括四个实验室,此次展示的电镜平台属于材料样品准备实验室,目前电镜平台的扫描电镜已经开始试运行。希望通过论坛,让更多的高研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了解到电镜平台建设进展,为院内开展能源化学化工、先进材料等领域的交叉合作提供支撑条件。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报告会场

主讲嘉宾刘晰研究员

主讲嘉宾于奕研究员 

 

 

现场提问及讨论

  电镜平台参观及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