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五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专场
时间:2021-02-08 来源:
【字号:

202124日下午,第五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专场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创新融合+深耕细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为主题,分别在高研院海科路99号园区和海科路100号园区设置了主会场和两个视频分会场,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副院长邰仁忠、副院长魏伟、高研院各领域部分专家及科研人员等近1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振堂首先致辞,提出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我们不仅要时刻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更需要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代表国家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渠道,为推动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研究,基金委在2020年度专门成立了交叉科学部,希望在高研院科研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工作中发挥高研院多学科交叉优势,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 

论坛特邀到朱志远、诸颖、高鹏等三位研究员为主讲嘉宾,现场分享基金评审、基金申报及申请书撰写等经验。朱志远从资深专家角度全面介绍了对基金资助格局和改革方向的见解;诸颖总结分享了个人成长过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原创探索项目申请经验与体会;高鹏从“评议要点”出发,以自身为案例分享了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经验;科技发展处吴通博士介绍了基金2020年度资助概况、2021年度改革举措及申报注意事项。 

答疑、解惑、分享、助力,论坛现场展开了热烈的提问及分享,杨辉研究员强调撰写基金申报书时一定要把握三个重点,讲清楚关键科学问题、提炼创新点及理顺撰写逻辑;胡宏林研究员则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有信心,撰写申请书要反复精雕细琢,数年磨一剑。与会人员带着问题和期待来,载着答案和收获回,纷纷表示希望能定期不定期的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帮助科研人员解决项目申报及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2021年,论坛将围绕高研院“十四五”规划持续开展,聚焦高研院主责主业,助推精锐优势力量交叉合作,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主会场 

赵振堂书记致辞 

主讲嘉宾 

专家指导 

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