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际著名杂志C&EN报道了高研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工作
时间:2017-10-30 来源: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字号:

国际著名杂志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在102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Made in China’now extends to process technology”的文章,报道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孙予罕研究员领衔的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文章围绕实验室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根植的一批有前景的低碳技术,令世界瞩目,其中包含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技术从实验室到工业示范的历程。 

过去二十年来,中国化学品生产自主研发的技术寥寥无几,严重依赖于国外技术进口。但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实验室技术工程化方面迅速发展,其中化工生产新技术工程化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技术大量利用二氧化碳而几乎不消耗水,降低能耗的同时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制造该反应过程适用的催化剂和反应器存在诸多难题,国内外相关研发尚未达到工业侧线或示范的规模。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成功解决了该技术中的一系列难题,实现了甲烷二氧化碳重整的万方级装置的稳定运行,是一个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示范的典型案例。 

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技术源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荷兰壳牌石油工业公司联合启动的甲烷二氧化碳重整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孙予罕研究员表示,大规模的甲烷二氧化碳重整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是高效的催化剂和高效反应器的开发,万方级装置的稳定运行是三方成功合作的结晶。此项技术不仅将对山西煤化工产业的低碳化创新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而且在富含CO2的天然气规模化利用(例如中国南海、环太平洋沿海地区天然气开发)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历经了多年在实验室技术工程化道路上的研究探索,孙予罕研究员表示“中国制造”在化工生产技术领域已经开始跻身世界舞台,目前实验室正在筹建以甲烷二氧化碳重整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公司,而近期国家政策的调整也使得研究人员可以从他们的研究中获得理想的回报。“中国年轻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们正处在工程技术开发的黄金时期,他们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未来”。 

C&EN是美国化学会发行的一份周刊。该刊关注于化学世界的最新事件,报道与化学相关的科研、工业、教育等各方面的动态。具有90多年创办史的C&EN被世界化学界公认为领全球化学科技期刊之先,以报道全球化学研究最新信息及成果为己任的化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