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科学院STS项目“新型城镇化下的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7-10-20 来源:科技发展处
【字号:

201710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STS项目)“新型城镇化下的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与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组织的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等单位的六位技术专家和一位财务专家组成,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段子渊研究员担任组长。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曾艳副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封松林研究员、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科技发展处负责人张丽亮以及项目组成员等20余人出席了项目验收会。 

会议由刘斌主持,首先介绍了该STS项目的背景及验收的基本要求。封松林向评审专家汇报了项目的考核指标和任务执行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成果的推广与应用、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以及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验收专家组审查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认真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达到了培育新型城镇化特色研究所的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基于2015年中科院开展的四类机构分类改革,支持高研院开展智慧城市方面的工作,培育高研院进行新型城镇化领域特色研究所建设。按照我国在新型城镇化中智慧城市建设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要求,项目从战略层面开展了智慧城市顶层框架设计以及解决方案研究,形成了关于中国城市碳评估研究、智慧健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海市生物能源战略发展等研究报告及智能城网设计导则,为智慧城市典型领域的顶层设计以及城镇规划建设起到了决策参考作用;同时在智慧政务、智慧文化、智慧交通、智慧农业、分布式能源等领域进行了关键技术典型集成应用示范,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青年科研人才队伍,推动了部分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公司的孵育发展,对新型城镇化下的产业转型、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发挥了示范和支持作用。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