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NGB有线无线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7-10-09 来源:科技发展处
【字号:

20179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NGB有线无线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进行了验收。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和副处长邱显杰,高研院封松林研究员、李明齐研究员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刘建周等出席了验收会。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盛志凡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成员由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信工所和中科院光电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付广义首先介绍了项目概况并宣布了专家名单,随后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明齐及各课题负责人的验收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听取了宣读的测试意见、课题结题财务验收报告和资料审查意见,对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指标等进行了考核,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各个课题的验收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项目验收意见。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上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面向“三网融合”环境下全程全网天地一体、跨域运营、开放创新及可管可控等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建设要求,该项目突破了NGB开放业务平台、NGB-W广播增强传输、多QoS广播复用、融合异构网络组网等关键技术,形成了《NGB有线无线融合总体方案技术报告》、《NGB无线技术白皮书》和《NGB开放业务平台白皮书》,研制了NGB-W广播调制器、广播复用器、融合终端、NGB开放业务平台、智能网关等核心设备和系统,基于研发成果分别构建了NGB有线和无线应用示范网络,开展了NGB有线网和无线网应用示范,提供了多源视频聚合(海星视频)、应用商店、跨域直播等11个业务应用的示范运行;依托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了NGB有线无线融合实验网,支持三网融合音视频即时通信、智能电视的手势交互、面向NGB的社区网络发现与个性化服务等应用示范,共申请专利45项,发表论文95篇。 

后续项目组将继续完善和优化原型系统性能指标,进一步加强与广电有关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应用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将项目技术成果标准化并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