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高研院封松林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时间:2017-09-12 来源:科技发展处
【字号:

近期,高研院封松林研究团队参与的“NGB-W系统架构及试验”项目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16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评奖中荣获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类突出贡献奖,系我国广播电视系统中的最高技术大奖。 

 

200812月,科技部与国家广电总局签署协议,共建下一代广播电视网。针对该总体目标,国家广电总局于2011年成立了NGB工作组,高研院为NGB-W专题组副组长单位。高研院开展了无线三网融合关键技术研发、核心原型设备研制和试验网建设等工作,提出了NGB-W系统架构与解决方案,研制了NGB-W广播调制器和接收机、广播复用器、融合网关等关键设备,形成了《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网(NGB-W)技术白皮书》,推动了NGB-W系统架构行业技术标准的发布以及上海浦东NGB-W行业示范试验网建设。相关研究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以及上海市科委等科研项目的大力支持。 

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的颁奖是一年一度的行业重大评选活动,旨在奖励在广播影视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促进广播影视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共设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奖、科技成果应用与技术革新奖、工程技术奖和软科学奖四个奖项。2016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共有获奖项目148个,其中突出贡献奖1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39个、三等奖9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