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光子科学装置家族又一成员“出光”,实现科学家拍“分子电影”的梦想
时间:2021-05-14 来源:
【字号: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紧邻鹦鹉螺造型的上海光源。从空中俯瞰,总长达530米左右的狭长型建筑,就好似一柄光剑。电子束经过建筑内200多米长的加速器提升能量,然后经过50米长的波荡器段产生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自由电子激光与鹦鹉螺里的同步辐射光相比,有何威力?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副主任刘波介绍:“自由电子激光的脉冲特别短,峰值亮度特别高。同步辐射光源的光大概是几十个皮秒量级,自由电子激光是几十个飞秒,这就快了三个数量级。它可以探测到超快的过程,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取足够多的数据。” 

 

这样的本领在科学研究上意味着什么?软线调光负责人冯超研究员说,可以在很好的对比度下观测活体细胞和生物样品,而且,由于成像时间精度达到飞秒级,自由电子激光还能拍摄到生物分子的“视频”。 

冯超:“以前第三代光源--上海光源可以拍摄分子“照片”,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高亮度、高时空分辨率,能覆盖(2.3纳米到4.4纳米)所谓的“水窗”波段。它可以用来观测活体细胞里的碳和氧这些元素、动态观测活细胞中一些快速变化的过程,帮助我们拍摄分子变化的“电影”。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建成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仅有3台,上海装置的各项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处于领先位置,为科学家开展能源、材料、生物等领域科学前沿问题的探索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刘波说,作为我国首台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从试验装置到用户装置,历时7年,科研团队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核心器件国产化率超过9成。 

刘波:“对于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而言,它里面的元件特别多,要做到各个元件的精密调谐,尤其到最后电子和自由电子激光要(在几十米的长度上保持)共轴,要在微米量级的精度进行控制,任何外界的环境干扰,都会对发光过程造成很大影响。我们通过各种优化手段把这个因素降到比较小,对将来用户运行会非常有利”。 

用户装置第一条光束线即将投入运行;与此同时,第二条波荡器线和光束线的安装调试也正在加紧推进,计划年内完成。届时,将有2条光束线5个实验站投入使用,满足科研所需。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说,在上海光源园区内,软线将和光源一起,作为全面开放的综合性大型科研用户公共平台,吸引国内外一流科学团队在此开展研究,推动张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中心。 

 

赵振堂:“在整个光子科学装置集群中,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其中重要的成员,今天,这个成员它发光了,意味着它开始作为一个活跃的成员开始工作了,对科学研究来说,就有更多的手段了”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李雪梅 

编辑:佐宇 

责任编辑:包露 

 

新闻链接: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137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