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中国日报】中国-丹麦科学团队实现对纳米材料界面的原位精准原子级调控,成果再登《科学》!
时间:2020-01-29 来源:
【字号:

 表界面结构是决定纳米材料性能的关键因素。但这个界面是活性的,如何对其进行调控是当今科学界的一大挑战。经过近五年的研究,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丹麦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一起,通过对观察到的催化剂界面活性位点的可逆变化进行解析,理解了活性界面与反应环境之间的动态原位相关关系,最终提出并首次实现了界面活性位点的原子级别精准原位调控。这项成果对如何从机制出发自下而上的实现材料、器件结构和功能的精准调控和设计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研究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29日,被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在线刊登,这是以上三个团队继2020年1月24日之后再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

 浙江大学袁文涛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朱倍恩博士和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方珂为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电镜中心王勇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嶷研究员、丹麦科技大学Wagner教授和Hansen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张泽院士、杨杭生教授、博士研究生欧阳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小艳参与了该工作。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上海超算中心、中国博士后基金、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共同资助和支持。(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https://sh.chinadaily.com.cn/a/202101/29/WS6013a31ea3101e7ce973d6f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