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新民晚报】AI赋能助力疫情防控 上海科研人打造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
时间:2021-01-28 来源:
【字号:

  图说: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研发的“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的手机上弹窗出一则好消息:沈阳此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部出院。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该市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疫情,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迅速调集百人科研及开发团队,两周内研发打造“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紧急上线,在沈阳市一个区率先试用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应用,为沈阳市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博士张坤林告诉记者,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及区块链技术,面向疾控中心等管理单位对密切接触者追踪、访查、管理的工作需求,实现了多项目标功能。

他解释说,平台的技术亮点在于通过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技术对密接人员的行程轨迹、接触地点、交通工具等进行分析,来实现密接人员关系图谱构建,密接人员热力,区域风险提示,重点区域及重点人员预警等功能。

在前期调查期间,平台提供引导式的密接者信息录入,建立统一规范的密接者档案。张坤林表示,流调有着规范的框架,但因为具体工作人员的方式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所谓引导式录入即情景式的提示,如在流调中的某个环节提示密接患者手中是否有接触物,在引导式过程中提醒工作人员注意此点,做到不落项,确保密接调查信息的准确性、高效性。”

人工智能技术则主要体现在建立密接者数据库,从时间、空间、人物关系等维度对密接者进行基本信息、轨迹信息、以及接触人的充分描述。通过摄像头人脸入侵检测,人体手环等技术手段对隔离人员进行集中管控,以便于各级实施掌握密接者动态,快速上报、下发相关情况。

这一平台还可针对不同级别和多种来源的密接人员,采取多部门联动管控。根据人员在各部门中的流转状态,对多部门的应用场景进行细化分配。在多个部门流转的过程中,线下流转的方式会产生环节的疏漏,有了此平台后,人员在系统里流转,再进行下来的操作,有效减少误差,提高精准度。

这套系统操作简便、流程清晰、检索准确,极大提升了当地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解决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多项痛点问题,取得了不错的落地效果。“我们将以国家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需求为导向,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将此平台推广至全国。”张坤林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93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