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人民日报】上海蛋白质设施开放提供新冠病毒29个蛋白质的表达质粒
时间:2020-06-20 来源:
【字号:

为增强我国快速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上海)设施建立了我国自己的蛋白质库。目前所有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的表达质粒的构建已经全部完成,由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库进行存储和分发,6月17日起面向全球开放并提供服务,以实现蛋白质资源的快速共享,助力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研究。

蛋白质库一期以蛋白质表达质粒库为主,提供蛋白质表达质粒的存储和寄送服务。据介绍,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组不到3万个碱基,能够转录29种蛋白质,有16种非结构蛋白(NSPs)、4种结构蛋白和9种辅助蛋白。其中,非结构蛋白中NSP7、NSP8和NSP12形成RNA依赖的RNA聚合酶复合物,在病毒的复制和转录周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NSP5是3C蛋白水解酶,可以使大多数其他NSP蛋白质从蛋白链上解放出来,被认为是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研究的重要靶点;4种结构蛋白S,E,M和N形成冠状病毒外层,保护内部的RNA,刺突蛋白S可以帮助病毒入侵细胞。针对这29种蛋白质的研究对致病机理解析、疫苗研发、试剂检测及抗体和药物的研发都至关重要。

经饶子和院士等科学家们实验室的质粒捐赠和支持,所有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的表达质粒的构建已经全部完成,面向全球开放并提供服务。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22436/554403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