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上海广播电台】2020第三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举行:上半年AI产业乘风破浪
时间:2020-08-26 来源:
【字号:
AI化学家横空出世,每天工作21.5小时,8天内完成688个实验,并已自主发现一种全新催化剂。来自利物浦大学的这一重磅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今天举行的2020第三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暨第三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提及“AI化学家”以及AI在全球抗击疫情下的作用时感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很了不起。目前,人工智能已应用于金融、医疗、安防、教育、政教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从数字化、网络化加速向智能化的迅猛发展。
上海把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发展的优先战略选择,去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上产值约1477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87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33.3%。上海已日益成为产业要素最齐备、应用场景最丰富的AI试验场,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向标。

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 “耳聪目明”领域能迅速发力得益于的大量数据、需求和投入。影像医疗就是我国依靠样本优势有望快速赶超的领域。但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的基础研究上,我国仍有差距,只有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才能突破创新的天花板。目前,上海高等研究院正在筹建张江国家实验室,其中就涉及类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大科学设施的应用场景结合,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提高装置的运行效率,在“庞大”的科学大数据中挖掘出“金矿”。

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今年是第3届,今年以“智联无界,图新未来”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4个大会专题论坛,1个学术研讨会和1个优秀博士生论坛,主论坛聚焦前沿科技和产业发展;四大专题论坛分别围绕“智慧城市新方案”“金融科技新机遇”“创新应用新发展”和“医疗服务新生态” 以及科学产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大会主席封松林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正在去泡沫化,社会和企业的认知更趋理性。而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是共同谋划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科研院所、企业提供合作机遇,为上海如何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