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新民晚报】解读新冠肺炎病毒密码 国家蛋白质科学解读新冠肺炎病毒密码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开放研究(上海)设施开放
时间:2020-06-18 来源:
【字号: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当前,新冠疫情已成为世界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为了增强我国快速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建立了我国自己的蛋白质库。所有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的表达质粒的构建已经全部完成,由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库进行存储和分发,今天起面向全球开放并提供服务,以实现蛋白质资源的快速共享,助力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研究。 

  蛋白质库一期以蛋白质表达质粒库为主,提供蛋白质表达质粒的存储和寄送服务。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组不到3万个碱基,能够转录29种蛋白质,有16种非结构蛋白(NSPs)、4种结构蛋白和9种辅助蛋白。其中,非结构蛋白中NSP7、NSP8和NSP12形成RNA依赖的RNA聚合酶复合物,在病毒的复制和转录周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NSP5是3C蛋白水解酶,可以使大多数其他NSP蛋白质从蛋白链上解放出来,被认为是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研究的重要靶点;4种结构蛋白S,E,M和N形成冠状病毒外层,保护内部的RNA,刺突蛋白S可以帮助病毒入侵细胞。针对这29种蛋白质的研究对致病机理解析、疫苗研发、试剂检测及抗体和药物的研发都至关重要。 

  经中科院院士饶子和等科学家们实验室的质粒捐赠和支持,所有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的表达质粒的构建已经全部完成,面向全球开放并提供服务。 

  蛋白质设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集成了具有不同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仪器和设备,拥有自动化蛋白质制备系统、蛋白质结构与动态分析系统、蛋白质核磁共振分析系统、冷冻电镜分析系统、蛋白质修饰与相互作用分析系统、分子影像系统和数据库与计算分析系统等九个研究系统。蛋白质设施将全力推进基于张江实验室大设施群的新技术突破,整合型结构生物学,以及蛋白质从头设计和应用,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跨越和发展。同时,蛋白质设施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充分发挥大科学设施平台效能,全面支撑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工作,为科学家们带来更多实用好用的技术,引领蛋白质科学研究新技术发展,并聚集培养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尖端人才,建立国际一流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基地。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4751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