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光明日报】中泰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在曼谷成立
时间:2019-08-16 来源:
【字号:

8日,由泰国朱拉蓬王家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共同发起建设的中泰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揭牌仪式。泰国公主朱拉蓬担任该研究院名誉院长,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和泰国朱拉蓬王家学院秘书长尼西将受聘出任共同院长。这意味着在天然药物领域具有较高开发水平的中泰两国科研机构“强强联手”,促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和创新之路。 

泰国拥有品种丰富的天然产物,其中大多数可以提取其有效成分开发天然药物,泰药在东南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泰国高度重视生物医药领域的开发合作,拥有国际领先的实验检测设备、临床实验医院,拥有打造天然药物开发的基础条件。目前泰国卫生部泰药和传统医疗司与泰国食品药品监督委员会已经将天然药物作为重点支持的新药,以代替大量的外来进口药品。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泰国化学、医药界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终在该所林国强院士和曼谷科技创新中心姜标主任的共同倡议下,在中泰已有的科研合作基础上,拓展建立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中泰双方优势互补,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科研创新平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研究院的成立得到泰国公主朱拉蓬殿下的大力支持。作为世界上著名的癌症化学和环境毒理学领域的科学家,朱拉蓬公主曾多次访问中国,特别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亲自推动泰国方面和上述重要科技、教育、创新机构合作。8日,朱拉蓬公主亲临揭牌仪式,为联合研究院牌匾涂抹香粉,朱拉蓬公主亲自创立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朱拉蓬王家学院也将作为泰方单位参与合作。依托朱拉蓬基金会的优势资源,朱拉蓬王家学院资金充裕,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地区拥有科技产业园,可为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提供场地,无疑是一个最佳合作伙伴。 

中方合作单位也有着不俗的实力。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在天然产物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例如在青蒿素的结构、全合成及反应的系统研究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出具有高效、速效和低毒的抗疟新药——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21世纪首选抗疟临床药物,并被广泛使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已经在创新中药研究院内设立了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实验场地,同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而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首个海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在中泰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泰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的高度肯定。他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正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是中泰两国首次就天然药物联合研发、技术合作、产业对接进行高级别合作,两国秉持“中泰一家亲”理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天然药物,尤其是推动医药研发走向海外。他强调,在向世界介绍中医药的同时,中国本领域科技优势力量应积极同世界各国传统医药、创新药物研发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新药研发、产业化国际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建设,为人类健康事业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贡献力量。 

(转载自《光明日报》《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