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文汇报】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先进技术,专家认为未来落地项目应更多考虑人性化体验“城市大脑”应让百姓感受到心灵共振
时间:2019-04-01 来源:
【字号:

如果城市有大脑,那么它就会思考。遍布街区的摄像头,就仿佛城市的眼睛,注视着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一举一动—— 

当消防车、救护车驶过路口时,交通信号灯是让它们必须拉着警报冲过,还是急人所急地变绿放行?当公路上的摄像头监测到节假日大量私家车涌向景区时,“大脑”能不能及时调配停车资源,让更多游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今天(30),于浦东临港开幕的第一届中国(上海)城市大脑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专家围绕“城市大脑数字赋能”的主题探讨现今的智慧城市建设时,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使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智能化,可否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抬头望见摄像头时,没有被监控、监视的感觉,而拥有一种温馨、关爱的心灵共振? 

十年智慧城市建设孕育“城市大脑” 

迄今为止,宣布要建设“智慧城市”的大大小小城市,全国已有500多座。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封松林研究员介绍,200710月,维也纳技术大学鲁道夫·吉芬格教授,在世界上较早提出较完整的智慧城市概念,而国内“智慧城市”热潮的兴起,则在2009年接受了美国IBM公司“智慧地球”的理念之后。 

过去十年,我国在基础网络、传感器等基础设施上的大发展,为“城市大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提到,集成电路为智慧城市提供了超强算力、海量存储、智能感知,而以实时感知、自主协同、智慧决策等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则成为人工智能技术最为重要的应用领域。同时,物联网为人工智能提供信息连接的基础和载体,使万物互联、数据共享可以在城市中得以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认为,“城市大脑”的探索与人工智能、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城市仿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领域的结合,将真正将科技研究成果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城市大脑”能够优化政府管理,使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同时也能帮助城市发展过程中克服“大城市病”。 

提升管理效率,更要传递“温情共振” 

效率”是研讨会上的一个高频词。浦东临港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主任陆肖元介绍,临港采用了人工智能系统之后,城市管理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案件发现时间从一天缩短到了一分钟、主动发现率超过70%;智能系统对节假日、道路交通、天气、景点活动等信息综合预测大客流的准确率超过80% 

而且,‘城市大脑’可以根据预测到的大客流,采取临时开设应急停车场、设置潮汐式可变车道等措施,更多游客获得满意的体验。”陆肖元认为,人的体验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不少与会专家对此有着相当一致的默契。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居民住宅楼火情突发,“城市大脑”通过遥感发现火情后,立刻下达消防车的出警指令,同时规划出一条“全绿灯”路线,使驰援时间减少30%…… 

这不仅仅意味着更小的财产损失,还意味着被困火场人员有了更多获救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消防员充当‘孤胆英雄’,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场救人的风险。”闵万里说,消防员奋勇救人的故事虽然充满英雄的伟大和温情的感动,但他更愿意用技术来降低这样的风险。 

如果救护车可以更快到达病人的身边,一路交通信号灯会善解人意地亮起绿灯;如果摄像头会感受到道路拥堵所引起的焦急,通过疏导拥堵让你早些回家。”闵万里说,在过去几年智慧城市的项目实践中,他深刻感受到,在提升城市管理效率的同时,让生活其中的人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度和温情,感觉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并不是在监视自己的一举一动,而是善意地注视,能急我所急,“这样才能引起心灵共振,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每个城市都应有适合自己的“大脑” 

城市发展空间受限、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些城市病似乎难以避免。“城市大脑”的出现,能否提供良方?闵万里的回答是肯定的。 

通过分析300多个城市、470万个地块的数据,阿里云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城市基因库,从中找到12类、150多个因子。“比如,一个已经发展成型的城市,需要缓解交通拥堵,那么它是应该开一条隧道,还是建高架?在哪里建设,对现有城市运行影响最小?”闵万里说,“城市大脑”可以从海量数据中洞悉人所没有发现的复杂隐藏的规律,制定超越人类局部次优决策的全局最优策略,“通过预测分析,甚至可以找到一个城市发展的最佳途径,实现均衡发展,避免传统城市病的复发。” 

陆肖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发展“城市大脑”时,应该注意“一城一脑,千城千脑”,即每个城市都应该针对自身的需求和特点,发展适合自己的智慧城市模式,千万不能盲目抄袭照搬。同时,项目切忌避免“差口气”,“只有将应用做彻底,才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好处,不然只会沦为形象工程,无法发挥实际作用。”他说。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190331/25299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amp=15547077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