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中国科学报】物联网建设走进文物保护领域
时间:2012-11-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本报上海11月22日讯(记者黄辛)“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智慧博物馆——第二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召开。
 
据悉,新成立的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旨在持续推动物联网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研究、应用与建设发展所带来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先进物联网技术资源,构建集工程实施、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全国文化遗产保护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合作平台。
 
成立大会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该联盟理事长封松林表示,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提升,使得人们可越来越全面地对文物本体及其所面临的风险因素进行准确、实时和无损的监测,并依据监测结果开展风险预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则表示,文物物联网联盟是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重点建设任务,是凝聚力量,发挥多学科、多组织协同效应的重要平台。
 
据悉,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与中科院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院局合作领导小组,在更高层面上推动文物保护与科技的融合。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表示,这为加快推进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契机。中科院将围绕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重点进行统筹部署,联合各方优势,对文物保护领域的关键技术、应用技术以及集成技术进行合作研究、应用与推广。
 
《中国科学报》 (2012-11-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