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中国科学报】城市化:“过日子”优于“要面子”
时间:2012-10-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李克欣
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最近在复旦大学感言: 城市化最大问题是效率低下,其原因是土地价格扭曲和政府职能错位,应改革地产和财政制度,重新定位政府职能。(10月17日《人民日报》)
 
中国城市化问题,不仅是眼前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更是一个亟待解决、关系中国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除了吴先生开出的经济学处方外,我们还应该开出一个城市发展战略层面的药方。
 
我们应当反思,中国城市化的目的是什么?更应当反思,诸如逢雨必灾、PM2.5超标、通勤辛劳、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病因是什么?
 
笔者以为,中国城市化目的是为了让居民安心“过日子”,而不是为了政府虚荣“要面子”,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单纯的“造城运动”。
 
新中国成立前30年,我们学习“老大哥”计划经济,导致城市规划无法适应中国发展;后30年,我们又推崇“山姆大叔”的造城经验,国情不同,水土不服,加上领导意志,专家有点儿“砖”,“城市病”随之出现。
 
病因清晰了,处方怎么开?笔者认为,城市规划领域有必要进行一场变革手术——结合中国国情,从观念到手段,加强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实现“好城市”。这是一个治标又治本的良方。
 
国庆前,国内外城市领域百余名专家学者云集河南南阳,围绕“好城市”基本内涵、战略架构、基础设施战略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不少共识。可以预见的是,“好城市”将是智慧低碳城市。所谓智慧低碳城市,就是用智慧、低碳的手段,实现城市“经济发展好、生态环境好、居民生活好”。
 
笔者认为,建设智慧低碳城市的战略模式是“单元城市”,实现智慧低碳城市的技术路径是“智慧城网”。
 
“单元城市”是顺应自然,因地制宜,以农田森林、山体河流等自然环境为依托,由不同“功能单元”有机组合而形成的,具有分布式紧凑型架构的城市战略模式。“智慧城网”是将城市能源网、水务网、交通网、固废网、生态网、大气网、防灾网,监控网等有机整合而形成的分布式、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网络。
 
“单元城市”在战略层面勾勒出智慧低碳城市的空间形象,“智慧城网”则通过系统技术实现智慧低碳城市的发展内涵。通过这两大技术的支撑,实现中国城市化的“好城市”理念。
 
“过日子”优于“要面子”,自信的成年人都会这样做。中国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也必然有这样的自信。中国城市化一定是为了让居民安心“过日子”,而不是为了政府虚荣“要面子”。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中国的城市化之路,必然是一条走向“好城市”的理想之路。
 
(作者系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研究员)
 
《中国科学报》 (2012-10-19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