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中国科学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知识链价值链产业链“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2-06-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沈春蕾
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西南角,有一块占地105.5公顷的地方,已被命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
在这块地域范畴上,坐落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高研院的重要特色就是技术集成加技术转移,中国科学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中心”)、上海中科国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嘉公司”)则作为高研院的重要转移转化平台。
据上海中心相关领导介绍,“该平台以知识链、价值链、产业链为纽带,通过与企业、研究机构、高校、政府、金融、中介服务等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多元化创新集群和组织的战略联盟,将浦东科技园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区域创新基地。”
三位一体的构架
中科院的技术转移中心主要划分为平台和中介两类,平台性质的中心主要通过搭建技术研发和孵化平台,推动中科院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中介性质的平台通过打造专业化的转移转化队伍进行资源整合和市场化运作,推动中科院的科研项目落地。
上海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级的技术转移中心,发展至今,已经兼具中介和平台双重性质,既有公司化运作平台——国嘉公司,又有紧密依托的研发实体单位——上海高研院。
上海高研院定位于开展创新研究,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成套集成技术解决方案,探索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教育、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文化四结合的发展模式,成为国际知名的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科教机构。
上海中心和国嘉公司的主要工作依托高研院展开,是高研院的有机组成;高研院也通过上海中心和国嘉公司的资源和力量,推动中科院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完成其整体功能的定位。
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发挥上海中心组织协调作用;在对外股权合作及市场化运作中,发挥国嘉公司的专业化运作能力,形成了上海中心、国嘉公司、高研院院地合作处三位一体,共同推动高研院成果转化的技术转移架构。
据国嘉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国嘉公司与上海中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二者职能互补,形成完整的技术转移产业链,借助上海高研院的技术支撑,上海中心与国嘉公司可以协调中科院上海分院下属院所的资源,共同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贡献。”
齐力推动项目落地
区域创新能力已成为地区经济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关键要素。
上海中心的相关人士说:“上海中心作为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与国嘉公司将共同发挥科技、产业、资本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一个资源集聚与整合的创新转化平台。”
高研院在强调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研究的同时,也注重从研发、中试、工业示范到产业化的逐步放大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探索和实践研发价值链的集成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模式。
由上海中心、国嘉公司积极与行业优势企业、高校、其他研究机构合作,和高研院联合推动了多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同时上海中心、国嘉公司还在福建省宁德市建立了宁德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产业化基地的引进项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打造了从研发、孵化至产业化的创新价值链。
宁德产业化示范基地总规划3000亩,是一个集知识集群计划、城市区域计划及产学研于一体的重大项目。基地将依托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根据宁德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和经济发展需求,重点在新能源、电机和造船、新材料、仿生药物和新型核能等领域打造若干个应用技术开发平台,积极推动当地产业集群的升级。
探索发展新模式
2011年,上海中心与国嘉公司共同在技术转移模式以及制度建设上作了深入的探索,并进行了实质性的运作。
通过与产业资本的结合,缩短中科院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时间,增大成功率。2011年,上海中心与国嘉公司运作的重点项目均与行业优势企业合作,包括国内主板上市、创业板上市,以及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这类公司具有较强的市场把握能力和完整的渠道,只要技术及产品能够达到市场的要求,通过这些合作公司的渠道,就可以迅速打开市场局面。
在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由国嘉公司牵头,以高研院的技术作为支持,联合了产业资本、风投基金、政府引导,有效促进了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成果转化后续发展的持续动力,对于增加投资者对项目的认可度,促进转化成功有很大的帮助。
在2011年,国嘉公司与联升基金联手参与高研院的项目,加速推动了中科院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借助基金专业的项目评估能力,提高了高研院项目的遴选效率,为高研院项目产业链的构建提供了有效建议,加快了资本与技术的结合度。
为了更好地促进早期项目的孵化,国嘉公司正在积极筹划成立孵化基金。孵化基金的组建,将和联升基金形成投资阶段的互补,建立资本对科技项目从天使孵化到VC再到PE投资的梯度配置。
对于运作高研院的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上海中心、国嘉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相关制度,比如成立项目公司门槛设置及转化收益奖励的规范化及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