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文汇报】垂直轴风力发电机舷翼结构技术在沪推出
时间:2012-05-03 来源:文汇报
【字号:
日前,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中心和模斯翼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推出由两家单位共同研发的垂直轴风力发电机(2.5MW海上与6.3MW海上)舷翼结构技术。
  该舷翼结构技术利用了空气动力学原理、针对垂直轴旋转的风洞模拟及现有的各类机械原理技术。具有结构简单,制作容易,实现效率高等优点,是全球目前应用于适合各类VAWT提高效率的一种世界领先技术。该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等,改变了VAWT的低风能利用系数的现状。该专利的实施以自定标准为主,辅助参考国际和欧洲标准,技术质量目标要求通过全球一流实验室试验。
  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中心是以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为地域范畴,以浦东科技园为院址的法人单位,集聚了一支由60余位海内外高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与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合作,成立了近20个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已经启动了一批重点方向和项目,并初步形成了由交叉前沿与先进材料、空间与海洋科技、信息科学与技术、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与技术五大领域的科研战略布局。该中心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国际能源技术发展趋势为导向,根据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基地发展的总体方向,实现洁净煤、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的集成和示范创新。
  模斯翼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MUCE-VAWT)一直以研发、生产、营销自有知识产权的垂直轴风力发电系统(FDM-1.6~700)及相关配套的控制器、逆变器、盘式悬浮发电机等产品为主。公司拥有一系列的检试验设备(如模拟风场、风洞室、发电机试验台、电气试验台等),为产品的合格出厂做到安全、有效、可靠的保证。并远销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韩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安装在风场、建筑屋顶、通信基站、边防部队、别墅家庭、海边养殖场、路灯、独立村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