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科学时报》头版评论:让我们未来的“船长”荡起双桨
时间:2010-02-02 来源:科学时报
【字号:
2010年2月2日,《科学时报》谦礼发表评论(头版),全文如下:

在我国就业压力日趋严峻的形势下,虽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希望在毕业后能通过创业放飞并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由于严重缺乏实践运作的经验,特别是不谙市场经济规律,不少年轻学子在步出课堂之后,在就业和创业的过程上往往要走很多艰难曲折的弯路。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严峻问题是:由于我国现行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端,虽然也可以培养出一些包括国际“奥赛”在内的佼佼者,但是在应考、应试教育的“羊水”长期浸泡的“胚胎”中,只能培养出一些面对文山题海百战百胜的“乖乖儿”,这样“纸上谈兵”、拔苗助长的结果,既很难培养出我们中国自己的比尔·盖茨,也长期困扰并制约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中国科学院多年来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以及在技术转移转化的院地合作模式中,一直在作着不懈的努力探索。如今,一个Master Plan(“导师计划”)在江苏太仓已正式启动,使得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以及技术转移、转化的院地合作两者合二为一,能够相得益彰。

“Master”在英语中作为名词,兼有主人、船长、能手、名家、大师、师傅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样的一个“导师计划”,是要培养我国创新、创业的“主人”、“能手”和“名家”、“师傅”,让他们成为未来的希望之星。

但在这里,我们还是宁可低调一些,把“Master”翻译成“导师”,而不是“大师”。因为这样的一个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实际上是导师和学生关系的互动,也是导师和学生能力的相辅相成。另外,别忘了中国还有两句古话,一句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另一句是“只有状元的师傅,没有状元的徒弟”。

当然,在太仓这一个特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里,我们或许也可以把“Master”翻译成“船长”,更加显得准确和贴切一点,也更加凸显意境的曼妙和韵味的悠长。

这是因为:被聘请到这个培养基地里的“导师”,他们很多人当年都是听着、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曲长大的,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已经是知名的研究员和教授,更是富有相当市场开拓经验的创新、创业者,他们不仅能够在风平浪静的湖上泛舟,更是经受了市场经济惊涛骇浪考验、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年富力强的“船长”。

这还因为:太仓在元代于刘家港开创漕粮海运后,遂日益繁盛,成为万家之邑,太仓港地处长江入海口南侧,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最佳港址之一,而今日之改革开放,更让太仓市成为了我国创新和创业的一个理想的天然港湾。年轻一代的莘莘学子可以在这些知名“船长”的悉心指导下,先从这里“荡起双桨”,把握人生的方向,掌握基本的水性,以便今后也能够很好地成为“船长”,凭借现代化的雷达、声呐、核动力,而不仅仅是风帆和双桨,从太仓驶向辽阔的大海大洋,长风破浪会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