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新华网:权威专家描绘未来的物联网世界
时间:2010-01-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物联网,被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正在向我们“袭来”,开发应用前景巨大。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视察中科院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时指出,要尽快突破核心技术,把传感技术和TD通信技术的发展结合起来。同年11月3日,国务院提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随后,工信部开始统筹部署宽带普及、三网融合、物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并将物联网发展列为我国信息产业三大发展目标之一。
    事实上,早在10年前,中科院就启动了物联网研究,目前我国的技术研发技术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虽然,现在人们似乎未能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这个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智慧地球”,被温家宝总理叫作“感知中国”的新生事物,实际上已经应用于某些领域,离我们越来越近。比如,公交“一卡通”、物流的标签,以及即将召开的上海世博会也使用了物联网,在世博会展馆和浦东机场布置防入侵系统,中国移动的SIM卡还可以当门票用。
    未来的物联网世界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它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26日,新华网特意邀请我国最早从事物联网技术开发的科研机构之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封松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一一解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物联网在英文里面叫internet of things,所以中文翻译之后简称物联网。简单的说就是把物体和物体之间联系起来的东西,比如说交通一卡通,二代身份证等等,或者是通过卫星把这个图象传出来。现在对慢性病老人的一些实时监控也是一些物联网的应用。它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化的过程。
 
    在关系到国家需求的一些应用技术,我们基本上都已经掌握了。这件事情中科院做的比较早,我国现在研究和产业还是结合得不是很紧密。总理的无锡讲话是一个机会,信息进入到很多的行业以后可能会使很多行业的格局发生改变,现在如果没有手机我们就寸步难行。从老的技术到新的系统进入,大家的起步都差不多,所以我们这些后发的国家就有优势,这是一次机遇。
 
    世博会这次可能就会应用到很多物联网,比如说中国移动的SIM卡可以当门票用,我们现在为浦东机场设计的防入侵系统。估计未来几到十年也在做规划,“十二五”可能是一个大的发展契机,从各个层面不断的发展物联网。
 
    最早的时候很多公司也是想参照互联网做一个标识,希望把各地感知的东西和互联网连接起来。温家宝总理8月7日去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考察的时候提出了“智慧地球”,应该是互联网加物联网。经过信息的处理以后,来对感知的信息进行分发和应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说物联网是一个局域网,其实已经融入到了互联网了。
 
    最近国内有些空调有开始推出了一个概念,就是有人的时候空调就能开大一些,人走了以后空调就自动关闭,这也是物联网的一个概念。上次杭州的公司介绍,有一个政府的办公大楼就是用物联网系统来控制空调的,可以维持温度比较稳定,也比较节能。
 
    谈到物联网的研究开发方面,封松林说,目前中国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差不多,基本是同步的,“但是朝着这个产业发展了以后,有可能我们会落后。有些技术当年在我国在研发阶段和国外差不多,但是一到产业化的时候我们就跟不上了。在应用领域我们可能还没有像国外那样成熟。”
 
    物联网实际就是一个信息系统的感知,到处理到传输,和每个领域都可以有一套信息系统进去。其实我们的手机有一些也是一个物联网的大的系统,因为我们曾经和一些国外大的手机制造商合作,他们要求手机上加各式各样的传感器。比如说在家里摆几个摄像头,就形成了监控系统。
 
    谈到物联网会如何改变已有的产业格局和经济增长方式时,封松林表示,有了信息系统后,有些产业可能就融合了。“比如说现在在上海的交通这块,高架、地面交通分别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如果这个物联网全部装好以后,这些信息就可以融到一起了。所以有可能促使政府的一些行业调整,就像现在国务院做出决定电信网、互联网等要融合,这就使以前独立的产业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了,又产生了一些新的机会。物联网发展了以后,有些过去没有的可能就生成出来,这都是不可预料的,就像互联网起来以后,谁也不可能想到淘宝网有几千万人在买卖开店。
 
    在谈到物联网是否会给个人信息隐私带来“不安全”时,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曾经帮人家开发某一个计费系统,每15分钟就报一次数据,一个月积累下来以后,他们家什么时候用这个东西,什么时候家里是有人的,就一清二楚。如果这个数据被小偷拿到了以后,就会百发百中地偷这个用户的东西。如果小孩的手机被跟踪了以后,被坏人得到了这个数据也很危险。所以信息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