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新华网: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开工 将形成四大创新基地
时间:2008-12-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季明)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30日开工建设。这一由中科院与上海市“院市合作”建设的项目建成后,将为中科院增添新技术创新基地、医药与生物技术创新基地、交叉前沿科学研究创新基地和致力于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等四大创新基地。

据介绍,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规划用地面积约105.5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8.6万平方米。今年9月,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关于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的协议》,决定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上海“科教兴市”战略、“聚焦张江”战略相结合。

  作为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四大创新基地中最先启动的新技术创新基地,包括新技术基地、新药创制技术保障条件建设项目和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等,总投资13亿元。其中新技术基地将在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和空间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前瞻性高技术研究和综合集成研发,提升重大关键技术的系统创新与集成能力,解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

  新药创制技术保障条件建设项目,包括从靶标研究和确证、新药发现到新药开发配套齐全的系统研发平台,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新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动重大疫病防治药物的研制。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将以先进的大型设备为基础,包括规模化蛋白质制备和结构分析,蛋白质核磁分析、动态分析和定量分析,分子影像和数据库等系统,建立一个国际先进的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