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野

科学时报: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开工
时间:2008-12-30 来源:科学时报
【字号:

  12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开工暨新技术基地建设奠基仪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并共同启动开工按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上海市市长韩正、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出席并讲话。开工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江绵恒指出:“今天我们举行开工建设仪式,为新技术基地建设奠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具体行动。”以此为基础,打通原始科学创新、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的价值链,围绕国家安全、人口健康、资源环境等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系统的科技解决方案,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的科技解决方案。

  韩正在讲话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开工暨新技术基地建设奠基表示祝贺。他说,浦东科技园的建设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推动上海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的协议》,决定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上海“科教兴市”战略和“聚焦张江”战略相结合。“浦东科技园”规划用地10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一期建设项目包括新药创制平台、新技术基地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南方设施等,总投资13亿元。“浦东科技园”将与已经落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光源”一起,形成中科院在上海的研发机构与科学平台、学科交叉与创新人才高度集聚的一个新亮点。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总指挥华仁长介绍说,“浦东科技园”以原始科学创新、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其发展愿景,着力突破传统模式,构建交叉型、集成型、开放型的科技创新平台;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浦东科技园将建立包括新技术创新基地、交叉前沿科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转移转化基地在内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将把交叉集成创新、转移转化作为发展特色,是“1+10”科技创新基地的典型体现。

  据悉,将在浦东科技园部署以信息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空间技术和生物医药技术等为核心领域的新技术创新基地。通过整合资源,开展前瞻性高技术研究和综合集成研发,提升中科院重大关键技术的系统创新与集成能力,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高科技问题,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施尔畏指出:“新一轮院市合作的重点就是集成双方优势,合作共建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暨中科院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今天开工建设的新技术创新基地,就是浦东科技园四大创新基地之一,也是浦东科技园率先启动的项目。”

  专家介绍,将以先进大型设备为基础,包括规模化蛋白质制备和结构分析,蛋白质核磁分析、动态分析和定量分析,分子影像和数据库等系统,建立一个先进的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平台。

  在浦东科技园新技术创新基地将开展综合传感网技术研究,集成相关研究所的研究基础,面向城市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城市信息化等领域,同时进一步向海洋内空间拓展,发展高速海量、安全可靠和普适智能的传感网技术和系统,提升我国新一代传感网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促进国家安全防范能力、城市管理能力和海洋开发利用水平的提高。现代服务业和工业信息化是上海重大产业发展方向,综合传感网技术也将在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催生并引领新一代的信息产业发展。

  围绕洁净煤技术、可再生能源等绿色能源技术,联合院内相关研究所开展煤的多联产(IGCC)、光伏电池、集热发电技术和生物质燃料等能源技术集成与相关应用研究,进行技术集成、工程化研究和商业化示范,形成走向规模产业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和系列技术。并在相关技术测试标准的研究和建立方面形成具重要影响的平台。IGCC研发平台建设及其综合示范已成为上海产业结构提升的重要内容。

  依托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其他相关研究所,围绕空间技术和卫星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包括卫星设备、空间激光器、卫星通信等),提高小卫星设计、总体研制、试验、综测和生产能力基础,形成相应的产业链,带动微系统、新材料及器件、新能源和新型有效载荷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成为我国微小卫星研制与应用的重要研发基地。

  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上海浦东科技园生物医药技术将以基因组科学和蛋白质科学为基础的高起点研究和平台为依托,汇集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其他创新要素,通过优化组合、集成创新,实现完整的药物与生物技术创新链,提高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其规模发展。

  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中科院有关厅局和研究所领导等出席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