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08-04 来源:
【字号:

2022715日下午,第十三期“高研交叉论坛”之能源催化专场第二场活动以“CO2催化转化反应机理与应用”为主题成功举办。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黄延强研究员为主讲嘉宾,来自上海高研院、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2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承办方为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钟良枢研究员主持论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曾杰教授首先做了报告,曾杰教授提出CO2转化利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潜在解决方案之一,并分享了在CO2催化转化机理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首先介绍了在合肥同步辐射光源搭建的针对CO2还原反应的原位表征平台。随后阐述了“构筑对称破缺活性中心体用以活化高对称性小分子”的催化剂设计理念,其团队创制出Pb1/Cu催化剂,通过引入Pb单原子激活临近Cu位点,调控Cu基催化剂在CO2电还原反应中的选择性,并通过固态电解质反应器设计实现纯甲酸的连续制备。报告还介绍了“二氧化碳电解耦合合成生物学”制备食品分子新途径,以及团队最新开发一种铜-碳化铁界面型催化剂,其能够实现常压条件下CO2加氢高选择性制备长链烯烃,相关成果刚刚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报告最后提出未来将依托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发展高时间分辨原位表征技术。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延强研究员以“载人密闭空间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技术”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从载人密闭空间环控生保系统出发,提出载人密闭空间CO2转化研究的技术难点和关键科学问题,并分享了团队以负载型金属催化剂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活性金属电子态、界面结构和协同机制等的精细调控,创制新型CO2转化高效催化剂并实现工程应用的系列成果。首先阐述团队借鉴CO2 均相催化转化机制,通过构筑功能化载体和单原子催化中心策略,实现了温和条件下CO2 高效活化转化;依据催化剂助剂调控转化选择性的作用机制,开发出高选择性合成甲醇催化剂,研制出用于水下潜器的CO2 加氢液化原理样机。报告还分享了团队通过“晶型相同,晶格匹配”策略增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解决Ru基催化剂在高温反应条件下稳定性不足的难题,成功研制出CO2甲烷化反应器组件并工程应用,实现载人密闭空间内呼吸用氧的循环。报告最后对密闭空间CO2转化研究做了总结和展望。 

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两位主讲嘉宾积极互动,展开热烈讨论,启发了科研工作的新思路,期待之后能够继续深入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开启科研合作。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