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二期“高研交叉论坛”
时间:2022-06-05 来源:
【字号:

2022527日下午,第十二期“高研交叉论坛”能源催化系列专场活动以“催化剂原位表征及精准制备”为主题成功举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论坛邀请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傅强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路军祥教授为主讲嘉宾,来自上海高研院、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论坛由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钟良枢研究员主持。 

科技发展处孟岩处长首先欢迎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作为主讲嘉宾参加论坛,并介绍了高研交叉论坛的创办情况,疫情期间,论坛响应“科研不掉线”,希望通过线上论坛的交流和研讨,为汇聚云端的院内外科研人员的合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傅强研究员以“催化与储能过程的原位表界面研究”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从如何将传统的表面化学方法学从超高真空条件下的模型表面体系拓展到气-固和液-固界面体系这一表面科学领域中的重大挑战出发,介绍了近年来包括其实验室成功发展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在内的多种表面技术在能源和催化中的应用:如气氛条件下的催化过程表征实现原位表界面催化研究、电场施加条件下储能器件的在线表界面表征,实现表界面电化学研究等。最后,基于这些研究进一步展望了实现液-固界面表征研究中的挑战和解决途径。 

路军岭教授以“‘搭积木式’金属催化剂精准设计”为题,介绍了如何利用原子层沉积(ALD)技术在粉末载体上实现金属催化剂的原子级“搭积木式”精准制备,即金属单原子→双原子→三原子→双金属纳米颗粒的“自下而上”搭积木式原子级精准构筑,倒置型“单点界面”新型界面的构筑,和氧化物对金属颗粒化剂的氧化物选择性包裹等。这些ALD催化剂的精准制备促进了分子层面上催构效关系的理解。报告最后提出ALD催化剂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ALD催化剂的宏量制备并推动其工业化,将是未来几年的主要挑战。 

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积极提问,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论坛承办方为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后续将围绕不同的主题陆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能源催化系列专场论坛活动。 

高研交叉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