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十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
时间:2021-11-17 来源:
【字号:

面向碳中和热点问题,高研院组织开展“高研交叉学科论坛”碳中和系列专场活动2021112日下午,第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以“热催化、电催化助力碳中和”为主题,在海科路99号综合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高研院5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伟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汪国雄研究员为主讲嘉宾。论坛主持陈为研究员介绍了两位主讲嘉宾。黄伟新的报告以“COx加氢反应铜基催化剂活性位和结构效应”为题,讲述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Cu-ZnO-Al2O3催化剂在COx加氢反应中的广泛应用,并分享了其团队将实验证据与理论计算相结合,基于结构规整Cu基纳米晶催化剂研究COx加氢反应铜基催化剂活性位和结构效应的最新进展,证实了WGS催化、CO加氢制甲醇催化、RWGS催化等反应的活性位和活性晶面。汪国雄的报告以“二氧化碳电解制燃料和化学品研究”为题,围绕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二氧化碳制备CO、碳氢化合物等燃料和化学品,实现碳循环利用和可再生电能存储的研究热点,分享了其团队在CO2电催化还原表界面特性和电解反应机制、活性中心结构设计、环境诱导动态演化和电解基元反应调控等方面取得的系统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纷纷提问,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并表示希望碳中和系列专题活动能够持续开展。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报告会场 

 

主讲嘉宾:黄伟新 

 

主讲嘉宾:汪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