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举办第九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
时间:2021-09-17 来源:
【字号:

2021914日下午,第九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碳中和系列专场活动以“CO2等小分子耦合的有机电催化”为主题,在海科路99号综合楼二楼会议厅成功举办,高研院6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论坛主持杨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主讲嘉宾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双印教授。王双印以“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从有机电催化转化原理及在能源,环境,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出发,分享了课题组在“气体小分子耦合的有机电催化合成”、“亲核有机小分子的电催化氧化”及“生物质平台衍生物的转化升级”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其研究工作首次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将惰性分子耦合转化为有机分子;通过原位同步辐射、原位拉曼等方法探究了亲核有机分子在镍基催化剂上的反应机理;首次利用原位和频共振技术明确了有机物合成过程中的反应路径。这些工作对进一步扩展有机电催化反应底物,明晰电催化机理,实现有机物可控精准合成等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场 

 

主讲嘉宾:王双印 

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提问,围绕有机分子的电催化转化中物理化学与有机化学研究的不同侧重点、如何将有机化学和电化学结合、氧化还原体系能级匹配、电催化剂的设计和电子结构调控以及如何提高转化率等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杨辉更是鼓励研究生们做科研要理清思路、多思考,始终关注创新性,避免一些“修修补补”的研究,学会讲好自己的科学故事。科技发展处孟岩处长在最后感谢到场的嘉宾、老师和研究生,强调基础科学的不断创新才能促进技术的不断升级,希望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以后多关注高研交叉学科论坛,让论坛越办越好。 

现场讨论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