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二恶英防治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首届)在沪召开
时间:2018-09-14 来源:
【字号:
 

文章导读 

2018910日,由上海市计量协会主办的“二恶英防治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首届)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以“二恶英防治减排的技术和面临的挑战”为主题,汇聚了从事二恶英防治减排领域的政府环保管理者,高等院校专家,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环保协会等近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就垃圾焚烧中二恶英的减排技术、二恶英分析检测方法、行业风险和挑战等内容进行充分的探讨和讨论。 

 

会议快讯 

2018910日,“二恶英防治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计量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上海中科兴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承办,中环协环卫服务及设施运营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环协监管委员会)协办。会议由中科院高研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崔育新、中环协监管委员会秘书长夏苏湘共同主持。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崔育新 

中环协监管委员会秘书长 夏苏湘 

本次研讨会以“二恶英防治减排的风险和挑战”为主题,汇聚了从事二恶英防治减排领域的政府环保管理者,高等院校专家,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环保协会等近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就垃圾焚烧中二恶英的减排技术、分析检测方法、行业风险和挑战等内容进行充分的探讨和讨论。 

此次研讨会于上午930分拉开帷幕,会议开幕由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致辞。黄院长分享了他从事垃圾焚烧处理的专业经验,他指出二恶英排放减排问题对于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尤为关键,希望能够在与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促进共同健康发展,也期待本研讨会能成为国内同仁的一个平台,共同促进垃圾焚烧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黄伟光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处副处长张茂帆受邀在大会上致辞,他分享了上海计量检测行业的发展状况,他指出上海的检测机构聚集程度高,行业发展很快,尤其是环保检测随着环保政策利好呈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对环保检测数据尤为重视,不断加强对环保数据的监管和检查工作,在大好形势下希望从业者抓住发展机会同时坚持职业操守和第三方检测从业准则。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张茂帆 

专家讲解 

本次会议邀请了长期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别是二恶英控制技术的科研、设计和检测方面的5位行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探讨了二恶英来源,治理技术,检测分析技术,风险防控领域的相关内容。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明辉分享主题为“生活垃圾焚烧二恶英风险防控”。郑教授长期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关研究,承担中国二恶英排放清单编制和更新工作。郑教授本次讲解内容从科学解读二恶英开始,阐述了二恶英的主要种类,人类暴露二恶英的途径,二恶英的来源及变化趋势,我们面临的二恶英风险控制和挑战等内容。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常务副主任、博士、研究员 郑明辉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国家环境保护二恶英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二恶英研究室主任刘爱民分享主题为“废物焚烧二恶英排放监控”。刘主任现为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首席专家,组织多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制定。刘主任以新形势下的环境监管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生产和废物处置的二恶英问题,控制二恶英排放的管理法规,排放废气中二恶英监测与二恶英监测的质控活动等内容。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二恶英研究室 主任,博士,研究员 

刘爱民 

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主任张庆华分享主题为“二恶英分析技术和进展”。张主任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别是二恶英类化合物的分析方法学及其环境行为的研究,在此次演讲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实验室器材详细介绍了国外二恶英分析方法的进展与我国二恶英的分析概况。 

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 主任、博士、研究员 

张庆华 

同济大学热能与环境工程所副所长胡雨燕女士分享主题为“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和飞灰中二恶英类化合物的减量化技术”。胡教授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别是二恶英类化合物的减量化研究,本次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对垃圾焚烧烟气和飞灰中二恶英类化合物的降解技术和机理,尤其是基于肼类物质与铁盐的二恶英减量技术。 

同济大学热能与环境工程研究所 副所长、博士、副教授 胡雨燕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洪权分享主题为“垃圾焚烧及二恶英污染控制”。周总监专业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及城市固废处理领域的工程咨询、设计、科研、焚烧技术与装备的设计。周总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源头控制,焚烧控制减少生成、烟气净化末端处理、运行维护消除残留与新技术抑制分解垃圾焚烧二恶英的控制技术。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 周洪权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参观了高研院分析测试中心二恶英实验室,主任崔育新和实验室技术人员陪同讲解,分析测试中心作为高研院科研支撑部门,下设超痕量二恶英实验室(上海首家对外服务的专业二恶英实验室www.zkxingrui.com.cn),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100m2,于2015年取得国家计量认证资质证书(CMA),并于2018年复审顺利通过。实验室有着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成熟的管理体系,本着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宗旨,面向社会提供二恶英检测和技术支持服务。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多年来二恶英实验室给予的技术支持和继续深入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