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中欧绿色智慧能源合作研讨会
时间:2018-04-25 来源:科技发展处
【字号:

42324日,中欧绿色智慧能源合作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和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主办,上海高等研究院承办,并得到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支持。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JRC能源部门主任Marcelo MASERA、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au、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以及来自JRC、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高校代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高研院、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中欧政产学研界专家参加。 

黄伟光首先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双方领导去年达成的合作共识,聚焦绿色智慧能源的发展趋势,探讨在分布式能源、储能技术及区域一体化的能源市场建构等领域合作,希望通过研讨拓展中科院与JRC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助力中欧“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和发展机遇,推动双方在智慧能源应用方面的示范合作,推动全球绿色区域能源建设合作新格局。 

Laurent介绍了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情况以及双边合作计划,希望双方后续深化伙伴关系,为中欧科技合作树立典范。Marcelo感谢中方的组织安排,基于前期的交流和合作共识,期待通过本次深入研讨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并探讨创新合作模式。 

与会嘉宾围绕智慧能源网络和智能电网新功能进行了分享,报告议题包括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欧盟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中的网络安全和智能能源网等方面。 

中欧专家结合各自的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提出了绿色智慧能源系统的关键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后续将在中科院和JRC双方领导的支持下,陆续推动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和战略合作。 

会议嘉宾合影

领导致辞

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