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高研院参展2018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并举办低碳能源系统分论坛
时间:2018-04-28 来源:科技发展处
【字号:

424日至26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2018(首届)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碳博会”),并召开低碳能源系统国际研讨会。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院士、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戴志敏、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能源部主任Marcelo Masera、壳牌资深首席研究员Alexander van der Made、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和副院长王茂华等领导嘉宾莅临上海高研院展台并参加低碳能源系统国际研讨会。 

中国碳博会”支持单位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以“低碳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分设气候变化主题展区和低碳技术与装备、绿色制造、低碳物联网、建筑节能、低碳城市六大展区,并包含一个主题论坛和六个分论坛,通过展览集中展示国内外重点低碳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国际间低碳技术与装备展示交易平台,为低碳科技企业架设起国际合作通道 

上海高研院此次集中展示了在能源环境领域的整体研发与示范工作,包括热功转换系统、低碳能源复合系统、碳排放大数据系统、智慧低碳建筑示范以及膜材料和催化剂等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低碳科技、建筑节能、低碳城市生活和绿色消费等多维度展示了在低碳环保领域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战略思考和积极实践。 

 

上海高研院展区参观 

低碳能源系统国际研讨会由王茂华主持,齐涛、黄伟光、碳博会组委会秘书长李鹏分别致开幕辞。费维扬院士、Marcelo Masera主任、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予罕、戴志敏、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田鹏和Alexander van der Made首席研究员分别作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荷兰驻沪总领馆、法国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上海高研院、上海科技大学等60余人参会。 

 

研讨会现场 

齐涛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发展战略,中科院正大力推进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液态阳光等领域的先导项目。能源是世界发展的主题,此次展会及研讨会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通过交流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黄伟光表示,上海高研院自建院以来,一直将提供低碳发展、节能减排解决方案作为我们的研发重点。希望通过此次低碳能源系统国际研讨,政府领导、学术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为中国低碳之路指明方向。 

随后,报告嘉宾就低碳能源战略、欧盟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中国洁净煤复合能源战略、钍基熔盐堆能源系统、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及电转液发展作了精彩学术报告。上海高研院院长助理魏伟在总结致辞中介绍了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报告专家分别从低碳战略、解决方案和技术层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中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低碳发展、创造未来智慧低碳可持续的世界提供了宝贵建议和思路。 

 

致辞与报告 

 

主题报告与总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