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中德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论坛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8-10-16 来源:
【字号:

20181015日至1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德国弗劳恩霍夫材料微结构与系统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与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德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论坛旨在建立一个绿色技术及其解决方案的交流平台,尤其是在政府支持下促进产业、学研与金融投资的有效融合并形成相应的技术联盟,由此推进和实施低碳技术创新及其解决方案,促进中德乃至中欧的重大技术示范与产业合作。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予罕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高研院、松江区科委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吸引了壳牌、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道达尔、巴斯夫、沙特基础工业、美国空气产品、法液空、西门子、福依特等跨国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鞍钢、陕煤、潞安、阳煤、华谊、东华科技、浦景、巨鹏生物等国内能源企业,以及联和投资、绿色技术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本次会议。共计有40多家与会单位,150余名与会代表。 

 

上海市科技委员会傅国庆副主任指出,实现高质量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当今世界的重大主题之一。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面临环保和产业转型升级挑战。中德论坛集聚了中德一流的专家和学者,不仅提供了低碳绿色交流的平台,更能碰撞出前瞻性和创造性的思想,为新时期开创中德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院士指出世界正在进入新能源时代,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高研院与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强强联合,致力于为中德相关产业提供解决方案。双方自2016年开始举办论坛,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交流和分享绿色化学与功能材料方面相关经验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已经开始形成对于两国有战略意义的产业联盟。 

 

本届论坛围绕“高附加值化学品催化过程”与“清洁能源转化”两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包信和院士、Bernd Meyer教授、孙予罕教授、Ralf Wehrspohn教授分别做了论坛特邀报告和战略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大连化物所、上海高研院、德国莱茵集团等共十四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此外,论坛安排了公司合作交流讨论环节,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中海油、陕煤、潞安、阳煤等企业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与未来战略,中德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就当前化工材料产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探讨了联手开展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特色是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上海科技大学紧密的科教融合,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和环境,对于促进学科交叉和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推进低碳领域的发展具有显著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