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润滑材料技术论坛”在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8-07-13 来源: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字号:

201876日,第三届“润滑材料技术论坛”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功举行。本次技术论坛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主办,同时得到了山西潞安太行润滑油公司、奥地利安东帕公司和浙江实美润滑油公司的支持。上海高研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自成立之后,就非常重视与润滑油行业内的交流,并在2016-2017年连续举办了2次技术论坛,受到了行业内技术人员的强烈关注,参与人数从第一届的10余人,到第二届的30人,而今年参加论坛的技术人员更是达到了60余人,参会单位达到了40余家。 

本次论坛分为 “润滑油”和 “金属加工液”两个专场,其中上午的润滑油专场由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主任李久盛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石油润滑油研发中心、上海大联石油化工公司、SGS、美国SI公司和奥地利安东帕公司的专家分享了润滑油行业的发展趋势、乘用车润滑油的规格规范和油品检测等精彩内容。由于国内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和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午的金属加工液专场更是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在曾祥琼研究员的主持下,来自美国Lubrizol公司、清华大学高端研究院、美国King公司、礼夫化学、盟庆信(上海)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介绍了可降低VOC的水基防锈剂、绿色防锈技术、钛合金加工润滑技术、高性能切削液和功能性润滑脂等精彩内容,并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润滑材料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行业内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开放、自由的交流平台,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碰撞,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不但扩大了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的知名度,对国内润滑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