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上海光源用户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时间:2021-11-15 来源:
【字号:

202111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光源用户包信和院士研究团队的“纳米限域催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作为核心技术,催化在能源转化、材料合成、环境保护及生命健康等领域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精准调控化学反应过程一直是催化科学追求的目标,在当今能源高效转化、资源优化利用及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推动下,希望催化过程更加温和,催化反应更加精准和高效,催化科学和技术正面临着创新变革的巨大机遇和挑战。 

上海光源至09年开放以来,一直与包信和院士研究团队保持密切合作,利用上海光源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XAFS)原位分析技术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纳米催化剂在反应条件下的结构演变规律的研究,包括FeO-on-PtNiO-on-PtCoO-on-PtFeO-on-Cu-Pt等催化体系,系列研究发表在Science 2010, 328, 1141 JACS 2011, 133, 1978;  ChemCatChem, 2012, 4,  1645-1652JACS 2012, 134 (30), 2350等。这些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发展和提出的“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在催化选择氧化和高效加氢等多个重要催化体系中得到验证,相关领域成为当今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热点之一。 

其中一个代表性实验包括2010年该团队对真实催化反应过程中的Pt-Fe催化剂的结构表征,发现当催化反应达到稳态时,催化剂表面的铁物种处于配位不饱和的亚铁状态,该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包信和院士团队从一系列基础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得到的结论。这一工作以研究报告(Report)形式发表在2010528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上(Science 2010, 328, 1141),美国《C&E News和英国《Chemistry World同时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报道。 

在一系列工作中,上海光源XAFS线站在实验和数据处理两个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为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