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三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
时间:2020-11-18 来源:
【字号:

1110日下午,“高研交叉学科论坛”第三期活动在海科路100号报告厅举办。副院长魏伟、各领域的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科技发展处处长孟岩主持。

魏伟副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高研交叉学科论坛”是为高研院不同领域科研人员搭建的学术交流研讨平台,前两期活动主要是促进院内科研人员初步了解,后续希望有更多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活动,每一期都能围绕更鲜明聚焦的主题开展讨论,对高研院的未来建设提出建议,通过高研院各领域和大科学装置的真正融合形成实质性合作团队,共同争取大项目落地,最终形成具有高研院特色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成为张江实验室的科技策源地。同时也建议论坛后续能够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样化的交流平台。

论坛围绕大科学设施、光源in-house研究以及能源领域等,邀请到黄宇营研究员、高嶷研究员,李东栋研究员及孙楠楠研究员等四位嘉宾现场做了精彩报告。其中,来自光源科学中心的黄宇营研究员和高嶷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同步辐射XAFSSAXS技术在能源材料应用及未来发展”、“纳米催化剂的原位理论和模拟”的报告,来自先进能源系统与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李东栋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效太阳电池的结构和界面调控”的报告,来自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的孙楠楠研究员做了题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及其多维度耦合”的报告。论坛现场,多个科研人员针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希望能够利用计算模型模拟技术、大科学装置已有的线站以及将建成的线站等解决实际科学技术难题。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创办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发展,产出重大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