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上海高研院举办第一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
时间:2020-09-01 来源:
【字号:

  为促进高研院学术交流,推进交叉学科融合,第一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于828日上午在上海高研院举办。党委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振堂、能源和光子大科学设施及相关领域的专家、青年骨干、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科技发展处处长孟岩主持。 

赵振堂书记首先致辞,他表示高研院面临新的发展和机遇,迫切需要汲取新思想,拓宽新思路,今年以来,高研院陆续举办了战略研讨会、青年科学家座谈等活动,大家对建设我院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出强烈的需求。希望这一论坛能够为院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诱发学术思维碰撞,点燃科研创新火花,以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产出重大成果。 

论坛围绕光子大科学设施与能源及相关领域,邀请到来自光源光束线站及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的四位嘉宾做了四个精彩报告。其中,姜政研究员做了题为“吸收谱在催化中的应用”的报告,钟良枢研究员做了题为“合成气转化直接制化学品选择性调控”的报告,高兴宇研究员做了题为“同步辐射表征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的报告,陈为研究员做了题为“光电催化二氧化碳与甲烷转化” 的报告。报告后,在场的科研人员针对各自关心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形成了初步的交叉合作意向和设想。后续,论坛将以多个主题持续常态化开展,为高研院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动高研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