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泰国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代表团访问上海高研院
时间:2023-10-30 来源:
【字号:

2023年10月10日,泰国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以下简称“泰国光源”)执行委员会主席Weerapong Pairsuwan博士、所长Saroj Rujirawat博士一行21人到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开展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上海高研院副院长、上海光源中心常务副主任邰仁忠等接待了代表团。 

在中方科研人员的陪同下,泰国光源代表团一行首先前往上海光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导高频腔测试平台进行了考察,随后赴瑞金医院嘉定院区实地参观了国产质子治疗系统。 

1011日召开的研讨会上,邰仁忠副院长首先代表上海高研院对Weerapong Pairsuwan主席和Saroj Rujirawat所长率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期盼通过互访增进了解,进一步推动中泰同步辐射领域紧密合作。 

 

泰国光源副所长Prapong Klysubum博士介绍了泰国光源的运行情况和重要科研成果。赵振堂院士介绍了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建设和运行的各装置及其取得的科研成果,回顾了上海光源和泰国光源在同步辐射领域的合作历史。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邰仁忠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的建设情况,及其中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泰国光源副所长Supagorn Rugmai博士介绍了泰国光源线站的发展情况和科研水平。 

 

随后,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刘波研究员和泰国光源副所长Supat Klinkhieo博士、Somjai Chunjarean博士分别作了上海光源加速器和泰国光源加速器的科研和发展现状的专题报告。 

 

紧接着,双方就线站建设、加速器研发、人力资源配备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Saroj Rujirawat所长在总结中表达了对上海高研院接待工作的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明确泰国光源与上海光源未来的合作内容,期望后续双方持续开展高水平的科研交流,推动双方同步辐射装置的建设和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