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助力中国高端医学设备驰援泰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时间:2020-04-26 来源:
【字号: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并未停止。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曼谷中心”)攻坚克难,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国际技术转移转化平台作用,在此特殊时期助力首台中国高端医疗影像CT出口泰国,驰援泰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311日,曼谷中心收到泰国战略合作伙伴泰国暹罗皇家水泥集团(SCG)发来的求助信,希望通过曼谷中心引入亟需的中国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用于泰国临床诊断,以应对泰国日益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 

SCG集团是泰国第三大跨国企业,亦是泰国皇室百年企业,在东盟地区有着广泛的政商影响力,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自2017年SCG与曼谷中心深度合作以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19115日,曼谷中心主任姜标与SCG总裁润荣在李克强总理和泰国巴育总理共同见证下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合作建设SCG-曼谷中心开放创新平台,力图打造中泰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并以泰国为中心向其他东盟国家传输中国科技创新影响力。    

接到SCG求助,曼谷中心高度重视、主动谋划,充分发挥国际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双向通道的优势和作用,即刻与SCG工作团队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把“网路”变成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的“主路”。曼谷中心组织召开多轮项目产品云推介沟通会,调集各种资源向SCG推荐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在3天内明确了SCG的首轮具体需求及操作方案,双方确定将第一批采购的中国高端医疗设备锁定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医学影像产品。 

随即,曼谷中心、SCG、联影医疗组成3方联合工作小组,就设备选型、选址进行了多轮磋商。受疫情影响,三方团队分隔在曼谷、上海两地,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协同作战,高效实现了远程跨国联动工作。国际航路阻断,联影医疗团队无法抵达泰国现场,曼谷中心驻泰团队主动担当起商务谈判和医院现场调研勘查的重任,实时将当地情况直播发回国内,保证了联影医疗团队及时分析研判,尽快确定设备选型及实施方案。最终,三方确认将在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联影医疗的“uCT530”这款CT设备,尽快推荐引入泰国。

 

设备拟落地的玛希敦大学(Mahidol University)医学院所属的Ramathibodi医院位列泰国公立医院三甲,也是泰国2所皇室御用医院之一,服务水平对标美国超高端医疗。而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内,欧、美、日公司一直以来在东盟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竞争尤为激烈。此次Ramathibodi医院依例在全球进行了公开征询。曼谷中心协助联影医疗围绕uCT530设备的技术性能、功能性、经济性及服务体系等,全方面与欧美日同类产品的对比验证,最终在多轮对比竞争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高新医疗技术发展成果的联影医疗产品,成为泰国首台自中国进口的先进医疗影像设备,实现零的突破。 

对医院来说,在泰国面临目前如此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期可以得到中国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驰援,意义重大。”医院院长Piyamitr博士感慨道,“感谢SCG、曼谷中心及联影医疗的共同合作,为我们抗击泰国新冠疫情提供重要设备支撑,保障了泰国百姓对诊断新冠肺炎感染的急迫需求。”Piyamitr院长对未来合作充满憧憬,认为与联影医疗的合作一定可以使Ramathibodi医院在泰国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维持在高端医疗影像器械设备上的技术优势,也让当地患者和东南亚各国患者能够率先享受到由中国制造的最先进CT设备所带来的高端医疗服务。 

417日,Ramathibodi医院与联影医疗正式签署了供应采购合同。此次签约是“中国制造”获得世界肯定的重要体现,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实力,体现了联影医疗强大的国际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市场竞争力,将为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制造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提供支撑,也体现了曼谷中心这一中国科学院海外转移转化平台的国际影响力。 

短短1个月时间内,曼谷中心多方协调,协助联影医疗商务谈判、取得了泰国公共卫生部的临时特殊设备进口许可证、打通入泰快速通道,完成了合同签署,体现了中国速度。也助力了以联影医疗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首次在以欧美日设备为主流的泰国落户,用“中国智造”打开了东南亚高端医疗设备市场。 

今后曼谷中心将以泰国为起点,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源源不断向东盟国家和地区输送中国高端适用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打造面向东盟代表中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进一步树立“窗口”意识,强化“窗口”担当,展现“窗口”作为,在“重要窗口”建设上“当先锋、打头阵”,与中国科技力量携手迈向“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