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上海高等研究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能源日活动
时间:2010-09-10 来源:
【字号:

 2010年7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主办的“上海世博会能源日”活动在世博会伦敦零碳馆成功举行。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下称“高研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宁波诺丁汉大学、印度环境工程研究院,以及“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等70多位学者及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能源日”围绕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活动参与各方从技术、环境、经济、社会文化等多元角度就低碳能源社会的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之间在低碳领域的技术合作提出了建议。

英国诺丁汉大学世博会负责人、主管技术转移和商业发展的副校长克里斯?路德教授(Chris Rudd)和高研院筹建组副组长姜标研究员分别致辞,介绍了英国诺丁汉大学及高研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国际合作概况及有关科研成果。

英国诺丁汉大学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化学技术与化学工程教授柯林?斯内普(Colin Snape)和高研院筹建组副组长孙予罕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可持续能源和英国的低碳战略”、“中国煤转化的低碳策略”的主题报告。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教授作为特别来宾,作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特邀报告。

高研院筹建组副组长、中科院清洁能源技术中心主任黄伟光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工程学院教学与学习副院长格雷格?阿什(Greg Asher)教授、高研院低碳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李克欣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工程学院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院刘浩博士,还分别就绿色智能城网/电网、低碳社会的建设作了报告。

活动中,“志奋领”奖学金的获得者、外交部美大司五处的徐学渊处长,以及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研工作者等与会代表就中英两国在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等问题与专家们展开了积极交流及讨论。

本次能源日活动有效推动了中英两国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工商业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使来自不同文化及背景的人们进一步了解了东西方社会迈向低碳经济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方案、战略措施及研究成果,本次活动对国际社会应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有着积极意义。